搜索 解放军报

战场干部连?这个可以有!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越、胡斌浩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17 09:25:03

“机动线路,营里自行勘察选定;战斗装具参照预案配备……”八月初,戈壁某驻训场车尘蔽日,火箭军某部“战场干部连”排长集训队打响战斗第一枪。30余名排长全副武装集结于此,在为期20天的训练中,他们以“连”为建制集中“淬火”,开展专业学习、实装操作、宿营伪装、一反四防等10余项科目的训练。

据了解,此次集训共分当兵锻炼、共同训练和专业训练三个阶段。该部干部连按照“一百分的成长、一百分的迅速、一百分完成任务”的思路展开训练,着力抓好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学习,打牢日常管理、实装操作和战斗行动基础。

荒漠驻训场上硝烟弥漫,野战指挥所内灯火通明。30余名学员排长正围绕“一反四防”训练组织实施展开激烈讨论,战味浓浓。“各小组注意,10分钟后敌卫星临空,注意隐蔽!”警报传来,激辩正酣的干部连迅速行动,隐蔽、伪装、警戒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

驻训场就是战场。指挥车上,坐镇指挥的干部连连长王图说道:“我们重点围绕参训排长的指挥能力、复杂条件下操作能力、战场特情处置能力,采取高强度、不间断、连续突击的方式锤炼参训排长的实战硬功。”

话音刚落,王图手指轻轻一点,已拟好的特情科目瞬间发出。不远处某发射架当即接到“敌特袭击”,架长吴应也被判“重伤”的特情。该架1号手姜立恒立即接替架长岗位,带领剩余号手继续操作。

“这是对排长的一次考验,他们必须扭转心态,做到思想上的表率、训练上的表率、艰苦奋斗上的表率,才能更加清晰认识到自身各项能力的短板所在。”下达完科目的王图说道。

其实面临挑战的不只是姜立恒。另一处阵地上,干部连另一个发射单元的通信号手也收到特情,“班组除通信号手张越外,其余所有人员全部阵亡”。

上报情况、请求支援、整理装备……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张越见招拆招、展开处置。数分钟后,警戒组迅速赶来进行人员重组,班组再次齐装满员。然而,麻烦才刚开始,遭敌“化学武器”袭击特情再度袭来,参训排长迅速全身防护,操作继续进行。

“其实这种特情大家早已习以为常。”已经“阵亡”的架长吴应也说道:“此次集训针对性展开一专多能人才培养,通过换岗操作、专项集训、互相拜师等方式,着力锻造排长多岗能力;同步加大特情科目训练,培养排长处置连环科目的能力,成效显著。”

说话间隙,只听阵地上倒计时接连响起,5、4、3……一时间,发射口令不绝于耳。指挥车的荧屏上,各架状态进度条稳步推进,导弹准时“发射”。

第一波次演练虽已结束,但他们并没有“鸣金收兵”,连续战斗数小时的排长们仍然不敢丝毫松懈——暗夜将至,新一轮的战斗即将打响……

策划:李佳桐

摄影:潘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