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国务院表彰,这个勘测队不简单!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 作者:司伟刚 、华中甫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2 23:39:56

习主席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火箭军一支担负阵地工程地质勘探和地形测绘任务的专业队伍,组建35年来,先后转战27省、30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区执行任务,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就是火箭军某部勘测队。

从雪域高原到深山密林,从北疆大漠到东南沿海,他们在完成勘测任务的同时,还积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建设,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

这支队伍,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源于他们多年来对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坚决贯彻,源于他们对部队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的继承发展。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部分官兵合影

荣誉牌匾

火箭军某部勘测队常年分散在外执行任务,多点位作业、高频率转场、大跨度机动是他们的工作特点。也使他们有机会更多地在民族地区与驻地百姓接触频繁。

他们像“播火者”一样,走到哪里,就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光辉身影留在哪里。

他们是党的政策“宣传队”

勘测队施工的地方大多地处偏远,地区经济发展略显落后,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群众因条件所限,对党的政策掌握并不清楚。

2013年以来,勘测队结合实际,始终把学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民族理论,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渗透到外业各项工作中去。每到一处,他们便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

为工区村民宣讲党的政策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勘测队迅速组织官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思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官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每逢分队有外业任务,他们都会在出发前积极了解工区驻地民情社情,有针对性的搞好相关民族政策和当地法规宣传学习。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推荐《国家民委》《中国民族》等少数民族政策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导当地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他们是维护团结的“示范队”

在与少数民族群众接触中,勘测队官兵深刻感到,民族风俗具有一定的敏感性,一个民族往往会把其他人对待本民族风俗习惯的态度当作是对待自己民族的态度。

因此,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是关系到坚持民族平等原则、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问题。勘测队专门编印《55个少数民族风俗与禁忌》手册,经常性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各少数民族在服饰、饮食、节庆、居住、婚姻、丧葬以及生产活动等方面的风俗禁忌。

与驻地百姓共建“友谊林”

到达少数民族地区后,分队都会及时与武装部取得联系,认真了解当地少数民族民风民俗和语言饮食禁忌,充分尊重当地民俗习惯,严密制定施工方案,认真学习纪律规定。

2013年12月,在某工区施工期间,虽然天气严寒,气温在零下40度以下,但分队官兵都严格遵守不在火上烤脚、烤鞋袜,不跨越或踢火,不用刀碰火等民族禁忌。

2015年3月,在某工区施工期间,针对地区少数民族有14个之多,且民族禁忌较多,各民族生活相互交融的实际,分队经常性与地方政府沟通,了解民情社情及区域管理要求,严格人员管理,限定人员活动范围。他们还利用施工间隙,参加“火把节”“泼水节”等少数民族节日,积极融入民族文化生活,保持了施工分队安全稳定,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35年来,他们从未发生过民族矛盾和冲突问题。

他们是精准扶贫的“战斗队”

在与各民族群众频繁接触中,勘测队官兵对习主席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感受愈发深切。

因工作性质特殊,勘测队外业施工所在的少数民族地区多数比较偏远、交通不便。结合工作需要,外业分队官兵经常帮助当地少数民族群众铺筑或加固进山、出村道路,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精准脱贫。

发挥专业优势精准扶贫

2017年6月,勘测队受领火箭军精准扶贫任务,赴江西省于都县澄江村进行道路规划和测绘。在了解到于都县是红军长征出发地,有28个少数民族时,官兵更加坚定了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同胞做实事的信念。每到一处,官兵都尽己所能利用大型机械装备帮助村民拓宽平整道路、危房拆除改造等。

在这期间,这支曾被授予“国防施工先行营”荣誉称号的队伍,经常是连续奋战,在短时间内完成现场规划、道路测量、地形测量等工作。作业现场忙碌的身影,让少数民族同胞感受到了他们的深情厚谊。

他们是全心全意的“服务队”

没有人民就没有人民的军队。勘测队常年流动转战大江南北,无论走到哪里都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他们始终把外业施工点位当作第二故乡,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满腔热忱地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

2016年5月,在某工区施工时,作业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测量区在村民生活劳作区,当地一名未满周岁的瑶族小孩经常出现发烧症状,因出行交通不便,其父母多次请求分队人员带药。带队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与瑶族同胞取得联系,安排随队车辆接送就医,让孩子得到了及时地医治。

村民们对此非常感动。后续施工中,分队就餐时,村民主动送来凳子和桌子,端来开水;端午节期间,村民为官兵送来粽子……勘测兵用自己的真诚之心、真实之行,与瑶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勘测队这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播火者”队伍,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展现了“火箭军十大砺剑先锋营”的别样风采。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