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了来了!东风快递小哥们带着故事来了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寇立夫、惠治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21 09:48:03

2020年,火遍全网的

不仅有乘风破浪的姐姐

还有东风快递的哥哥

备好小凳

哥哥们带着故事,来了

这些故事

均是他们的亲身经历

不论是荣耀、欣喜

还是后悔、遗憾

这些经历为他们的勇往直前积攒了能量

这些事,能否打动你?

请听这些哥哥们细细道来

下士李杰

参加阅兵,对于和平年代的军人来说是极高荣誉。去年参加国庆阅兵训练,由于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所以我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拿下“第一排面基准路”这个位置,以基准兵的身份,通过天安门!

但,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惊喜哪个先来。

一次考核结束后,方队长把我叫到了旁边:“二排面的三僚车不太稳定,影响整个方队行进效果,你能不能顶替那个位置?”三僚车是公认最难开的位置,看齐排面需要同时考虑四台车的横线,难度很大。我犹豫了:基准兵多露脸啊,这个荣誉我怎能拱手相让?我对方队长说:“首长,我想考虑考虑。”

晚上我坐在帐篷前头,抬着头、吹着风。今夜的星星真亮啊,那么亮的星空,我能做其中一颗星星就足够了,何必要争什么位置呀?我下定决心,要把自己钉在组织最需要我的位置上。 5个月之后,我以二排面三僚司机的身份通过了天安门,虽然我离观礼台是最远的,但我的手一直在颤抖。开过调整线四路变两路再变一路,我的眼泪一直没停下来过。阅兵结束后,方队长说我功高劳苦,问我想要什么,我想了想,我只要共和国光辉的星空里,曾经有过我的名字,这就够了!

一级军士长商延起

我是一名军龄28年的老兵。当兵这么多年来,对部队,我敢说无愧于组织领导对我的信任,但对家庭,我却有所亏欠。

2014年,我的父亲确诊肾癌,当时我正在执行任务。父亲为了不让我分心,一直瞒着没有告诉我,直到任务结束返回营区,母亲才打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我连夜赶回家,看着曾经山一样的父亲羸弱地躺在床上,便忍不住哭了。父亲对我说:“部队的事是大事,我的事是小事……”

自入伍以来,父母总是为我着想。父亲的腰经常痛,却从不对我说起。哪怕身体不舒服,他也会坚持下地劳作,一个人支撑着家庭。在和父母聊天的时候,我有时候会和他们说,我没有尽到一个儿子的责任,但父母总是安慰我说,儿子,你的肩上有更大的责任。

虽然没有常伴他们左右,但他们的叮咛我却牢记在心,这也是我从军28年来立足本职、精学苦练的根本动力。

四级军士长尹朝

自入伍以来,我自认为经历了不少事情,光是实弹发射、对抗演练我就经历了7次,有一次任务,我印象尤为深刻。

那是2012年,部队赴某地执行实弹发射任务。一天夜里,风刮得有些大,我作为领班员正在执勤,猛然间听到了一声低吼,我回过头,看见了4匹狼正缓缓逼近。

我们身后的帐篷里有一个营的战友,他们都在熟睡。此时,主哨有些慌乱,问我该怎么办。我并没有多少时间考虑,一边让副哨跑回去把大家喊醒,一边接过主哨手里的枪并推子弹上膛。就这样,我拿着枪,主哨拿着手电和警棍,一步步向狼群逼过去。在大约相距还有80米的时候,我朝狼群大吼了一声,心想:如果它们扑过来,我就果断开枪。但它们居然被我吓退了。

狼群淡出了视野,但我头上的汗却止不住地往下流。这时,主哨用胳膊怼了怼我,示意我向后看,只见战友们拿着锹、叉子高喊着“小尹我来救你了”向我跑来。营长事后也对我说:“要不是你们勇敢,可能我们都要进狼肚子了。”

下士徐敬新

执行2019年的阅兵任务对于我来说,可谓是一波三折,在一次转场进驻新的训练场地前的选拔训练中,我被淘汰了。技不如人就只能打包走人,我回到了原单位。

回去后,我还有执念,因为离开前,方队长告诉我们:“你们还有机会。”就是这一句安慰的话,星星点点的火苗点燃了我内心的火炬。

决不低头、不能认输,归队后,我把站岗当成日常训练,把训练场当成了受阅场,为了心中仅存的一点念想而努力。好在,阅兵方阵补入新队员,我赶上了这趟末班车。

重新站在阅兵场上,是压力更是挑战。由于训练标准更高、管理更严,我白天进行超强度训练后晚上就会例行性失眠,每天都在崩溃的边缘挣扎,甚至一度想放弃。

但我慢慢地意识到,比起一帆风顺,我经历的这些让我成长得更多,我不做温室里的花,我要做历经风吹雨打依旧顽强倔强的草。想明白这个道理,我更加刻苦,极限站立我从不打报告,别人休息我加训,我要让自己在10月1日成为长安街上最自信的人。

我最终如愿以偿,光荣地接受了检阅。喜悦、解脱、放松……各种复杂的情感聚集成两行泪,从我脸上划过,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排长韩浩然

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是2019年毕业的“新”排长。在大学时,我的《最强国防生》连载网文阅读量达到几百万、羽毛球曾拿过校级亚军、跆拳道是黑带……本以为可以在基层大展拳脚的我来到这里后却很不适应,甚至一度迷茫、抗拒,但有两个字促使我去改变,那就是战友。

有一天晚上熄灯后,连长把我被子掀到一边,问我淋浴间为什么没打扫,我沉默着说不出话,因为我忘记了。

看看时间已经快凌晨1点,我硬着头皮叫起了几个人,我心里盘算着,“简简单单弄了算了。”

当我走到淋浴间门口的时候,突然听见带头的班长边拖地边和他们说:“你们对韩排要尊重,别那么多牢骚。”

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对他们说:“是我的失误让大家晚上被罚。”但那个上等兵对我说:“上了战场我是要给你挡子弹的,韩排,我必须挺你。”

我被这句话吸住了,它像一块磁铁,把我记忆中的那些事全都炸了出来:站岗后的一碗热饭、生日那天的蛋糕、总是干干净净的铺面、莫名其妙多出来的护手霜……

原来,错的是我,不是大家未曾认可我,是我不曾认同这里。愿意为我挡子弹的战友,我现在要对你们说,我不做那个“将熊熊一窝”的水货,我要做一个合格的韩排,让你们骄傲的韩排。

相比起每天波澜不惊、一成不变的日子

军营能带给我们各种人生体验

生命的财富就在于经历和探索

而这一路上路过的风景、遇到的人

都会深深地刻在我们骨子里

青春,弥足珍贵

不妨在迷彩中找寻人生灿烂的光影

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