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官架长的“导弹梦”,此刻,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能志 马骏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23 11:12:30

东风劲,狼烟起。发射现场,周明所指挥的发射单元进入了最后的发射阶段。

这是一次发射条件极其复杂的任务,此次任务难度之高,就连上级领导也宽慰说:“这次任务就算没有成功,也可以积累经验。”

周明的心也在逐渐紧缩,他可没有“积累经验”的打算。这是他第一次在任务中指挥发射,也是“圆梦”的最佳时机,他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周明的“导弹梦”还得从十年前说起。那时的他还只是个上等兵,担任的也仅仅是个备份号手。然而,导弹直刺苍穹的画面深深地印刻在了他的心坎里。周明对自己发誓:“总有一天,我会让它在我的指挥下腾飞!”

随着军队改革持续推进,军改政策不断出台,士官架长的评选工作也随之落地。听到这一消息,周明内心激动不已,他早就为此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在同年的资格认证考核中,他一路过关斩将,以全营第一的优异成绩拿到了士官架长的资格认证。

正当他满怀希望的开始准备迎接实弹发射任务时,命运却和他开起了玩笑。“老周,慢点儿吧。”时任营长张亚拍了拍他的肩膀,语气凝重地说道,“这次任务,取消了。”

营长的话语就像是一道“定身符”,忙得热火朝天的装卸场顿时安静得落针可闻。戈壁风沙格外凛冽,周明紧握的左手却因用力过度而微微颤抖。

三年了,自从当上士官架长以来,他整整三年没有参加过实弹发射任务,这期间不是因任务冲突而错过,就是因上级安排而调整。为了这次任务,周明和他的发射班子更是没日没夜地大战了半个多月才争取到任务“入场券”。然而,好不容易争取到名额,人员装备也准时到达训练场,却传来了这样一个“噩耗”。

“是,明白。”周明没有一句抱怨。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比任何人都更想拿到这次实弹发射的入场券。

机会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归队不久,周明的发射班子又接到了新的发射任务,但是这次任务发射条件极其复杂。这就意味着他们要发挥超常的作战水平,任务充满了挑战性。

“没问题,交给我。”周明干净利落地回复后,便一头扎进了装备车里。起竖油缸漏油、仪器工作异常、手摇泵损坏......一连串的故障打了周明一个措手不及。但不服输的他凭着自己长期累积的专业经验,同厂家一起将故障逐个排除。

几经折腾后周明已是疲惫不堪,此时已经到了后半夜。他知道,他离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装备调试完毕,第二天一大早,部队迅速奔赴战场,周明进入了更加繁忙的阶段,通信联调、设备标效、性能保持,在前线的每一刻都让他的神经紧绷。随着演练流程的不断推进,周明所属的发射班子开始了最后一次阵地巡查,他亲自带领班组人员定点、画线。然而,几次反复修正后,他始终觉得还差了点儿什么。

眼看快过饭点,天也开始逐渐变暗,点位还是没有定下来。号手陈豪建议道:“架长,咱们这线画的已经很精准了,前几次演练都没有问题,咱们赶紧带回吧。”旁边几名号手也随即附和起来,纷纷表示问题不大,不如早点回去休息,好为明天的发射养足精神。

周明看着大伙儿疲惫的面庞,望着即将落下的夕阳,他想起了营长张亚在任务前对自己说:“老周,这次任务不简单。”

所有人都看着周明,只见他深吸一口气,坚定地说道:“不行,还要更加精准,明天必须要成功!”看着周明坚决的表情,整个发射班组的人皆是精神一震,在他的带领下硬是把点位修正到了最佳才罢休。

翌日清晨,周明和他的发射班子迎来了军旅生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发射现场周明带领发射班组有条不紊的展开发射流程,开栓、启伺服、预令......周明紧紧地盯着眼前的“红按钮”,静静地等待着“点火”命令的下达。

“3、2、1,点火!”只见利剑出鞘,长焱如龙。不一会儿,指挥所传来捷报:“命中靶标!命中靶标!”听到这个消息,周明和他的战友们都沸腾了。

望着那直刺苍穹的白烟,周明眼眶有些湿润。砺剑十二年,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为了这一刻他付出了太多,此刻的光景,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潜心砺剑,精心铸剑,善于亮剑,十二春秋终圆梦。强军不息,逐梦不止,周明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一定会在强军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