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疫,这个家庭齐行动!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盼 周波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9 10:42:23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在前不久全国妇联举办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中,火箭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处干事汪尚伟家庭获此殊荣,成为全国660户、全军25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之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们全家行动,奋力坚守,成为了抗疫战场上的“特殊家庭”。

特殊选择

“武汉‘封城’了!”

1月23日凌晨,一条重磅新闻震惊全国。

此时,距汪尚伟一家回到岳父岳母家才仅仅一天。

“武汉生病了,我得赶回去做点什么!”一个朴素想法在汪尚伟心底萌生。

他把想法和盘托出,却遭到家人反对。

家中老人说:“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就在家过个年吧。”亲戚们也劝道:“武汉太危险,等疫情好转了再回去。”

“我是一名军人、党员,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汪尚伟把妻子喻小红拉到一旁商量,得到她全力支持:“我也是党员,是医护人员,疫情防控这么吃紧,我也必须回去,我们一起走。”

妻子响亮的回应,坚定了汪尚伟返汉的决心。

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夫妻二人携手“逆风”出征。

武汉封城,通道关闭,“逆行”之路并不平坦。

遇到设障卡点,他们就亮出身份说明进城缘由,执勤人员请示上级后才破例放行。平日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近5个小时。

特殊身份

疫情考验面前,岗位有别,使命相同。

大年三十,夫妻二人奔赴各自战场,打响共同战“疫”,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万家团圆。

学院在汉人员少,汪尚伟主动请缨,身兼数职,在学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政治工作处隔离管理员、院总值班员三重身份之间来回切换。

汪尚伟(右三)参加单位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每日例会

疫情期间,汪尚伟经常吃住在办公室,工作连轴转,大年初一,他就是在总值班员岗位上紧张忙碌地度过的。

大年初一,汪尚伟在单位担任总值班员

疫情最吃紧阶段,街道空无一人,很多道路全面封闭,有时偶尔回趟家,单趟步行就得近40分钟,一路上面临的感染风险可想而知。

就是在这种严峻条件下,汪尚伟一次次果敢逆行,与疫情展开一场场正面交锋。

妻子喻小红是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主管护师,也是她所在科室的主心骨、先锋岗。

喻小红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值班

2月上旬,疫情爆发式蔓延,喻小红所在的医院相继收治1600余名重症患者,科室22名护理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23岁,毕业还不到半年。

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作为科室共产党员、护理骨干,她冲在前、干在先,带头承担大量救治任务,用模范行动感召带动年轻同志。

汪尚伟的父亲汪运生,是学院家属院所在社区的一名保安。熟悉汪父的人都知道,他还有另一重身份——一位有着42年党龄的退伍军人。

汪运生在火箭军社区大门岗登记人员出入

这次疫情,汪父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冒着暴露感染风险,坚持在社区查体温、搞消杀,一干就是100多天,充分体现了一位老兵“敢打必胜、持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汪运生在火箭军社区大门岗查体温

特殊战斗

“疫情就是战场,岗位就是战位。”汪尚伟把这句话镌刻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中。

人员信息精准统计、隔离人员“一对一”挂钩负责、慰问医护人员家庭……疫情期间,汪尚伟像上了发条的陀螺,昼夜不停地高速运转。

汪尚伟吃住在办公室

为了让滞留外地的同事安心,他还主动帮助承办了干部退役、脱贫攻坚、春季送学等许多具体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汪尚伟(中间)汇报疫情防控中官兵思想情况

紧急通知多、突发情况多、上报部门多……疫情期间值班力量不足,任务是平常的数倍,汪尚伟先后参加了3轮值班,有时一天仅各种电话通知就多达几十个,由于无法通过办公信息系统传达,只能逐个打电话落实。

汪尚伟(左二)带领同事日以继夜统计人员信息

坚守岗位期间,他还主动作为,给坚守一线的保洁阿姨送生活物资,挖掘抗疫一线中的典型事迹,帮助抗疫官兵解决实际困难……用一名政治干部的担当作为凝聚同心抗疫的合力。

妻子喻小红是抗疫一线的战斗员,哪里危险最大,她就冲锋到哪里,哪里任务最重,她就跟进到哪里,无时无刻都在与病魔殊死搏斗。

喻小红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准备防疫物资

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她每天工作近11个小时,因表现突出,被医院授予“最美一医人”称号。

疫情期间,喻小红一名省外大学同学参加了援鄂医疗队,大学一别十五年后,没想到竟在抗疫战场相逢,两位姑娘抱头相互鼓励的场景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极大激发了武汉人民的抗疫热情。

喻小红在抗疫一线与大学同学重逢事迹被报道

对于汪尚伟父亲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上夜班清运垃圾。疫情期间的垃圾量是平时的一倍,更严峻的是,随时都有被污染物感染的风险。

公司考虑到汪父年事已高,决定不给他排夜班,汪父却婉言谢绝,坚决“不搞特殊”,用实际行动阐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汪运生在火箭军社区监控室值班

全家总动员,一家齐上阵。汪尚伟母亲克服种种困难,一个人挑起家庭重担;儿子年龄虽小,但特别乖巧懂事;女儿一边上网课,一边帮家人干家务,被评为江岸区“最美抗疫少年”。

汪恩琦独自在家上网课

舍小家,逆行出征;顾大家,英勇赴战。汪尚伟一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守护着心中那份至真至诚的家国情怀。

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并肩战斗,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夏已至,疫渐远;愿山河,皆无恙。

信念如磐,砺剑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