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最后一批入伍的90后 | 那个热衷音乐的吉他少年现在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寇立夫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1 09:15:42

用经历丰富和兴趣广泛来形容肖云鹏并不为过。

做过销售、当过服务生、卖过车险……肖云鹏从上初中开始就很独立,几乎没管家里要过钱;跳过街舞、学过轮滑、会敲手鼓,他各个领域也都有所涉猎。但要说他生活的中心,那绝对是音乐。

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时,他第一件事就是花5000元给自己换了一把还不错的吉他。之后,由朋友介绍,他成为了驻地酒吧的一名驻唱歌手。

生活看似过得潇洒,实际上他也经常碰壁。

有一阵,肖云鹏连续一个月没找到工作。有天晚上刚下地铁,就一个人蹲在地铁站泪崩了。

心漂泊太久,便开始向往稳定。在家人的影响下,他决定当兵。

在家里,每一代都有当兵的人,他的舅舅就是通过提干改变了人生。对于当兵,他的看法随着年龄增长也发生了改变,“小时候家里人劝我去当兵,但那个时候是不愿意的。后来想入伍的时候,是觉得军人是真的帅。”

当兵后,肖云鹏有机会继续在音乐道路上发光闪光。新兵连的一次晚会上,因为一首《春天里》,他成了舞台焦点,也因此被推荐成为部队乐队主唱,并在单位年度表彰大会上演出。

初次组建乐队,肖云鹏每一次排练都尽心竭力。因为长时间的用嗓过度,在演出前2小时,他因为高音不稳而被临时换下,这也成了他迄今为止最大的遗憾。

错失机会,音乐梦想就此蛰伏。除了休息时,他抱着吉他爱不释手,其他时间都一头扎进了部队生活。

他感受到了跑步落后时战友连拉带拽帮助他的情谊和温暖;体验到了第一次走上讲台演讲,战胜自我的喜悦;感受到了拔河比赛时全连官兵的团结,也体验到了加班到深夜学习专业的辛苦……

适应部队、喜欢部队,生活一切向好,而他也等来了再次登台的机会。在第二年的年度表彰大会上,他成功引燃了全场,在舞台上重新绽放。

给追梦的身影点赞,也为守望的日子加油。青春时光里,愿所爱都有舞台,所做皆成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