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校服到婚纱,爱情长跑12载,成就军恋最好的模样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袁艺 、胥瀚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0 08:23:29

军恋中最奢侈的莫过于陪伴,军恋到军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他身处绿色军营,她守望军营之外,他们习惯在电话里倾诉思念,习惯在回忆里品味苦甜…… 过去,他献给部队的青春无怨无悔;未来,他献给那个人的年华此生唯一 。

 12年

4380天

105120小时

从校服走到婚纱,军嫂袁艺和火箭军某部指导员李鑫的故事,有着爱情最好的模样。

袁艺和李鑫的相识充满了戏剧性。两人本是同届校友,李鑫却在高二时因病休学,再回到熟悉的校园时,袁艺已经变成了他的“学姐”。

两人后因高中校友介绍相识,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情愫默默生长。袁艺会从家里带营养品给李鑫补充营养,李鑫也会用自己为数不多的零花钱给袁艺买零食。

相处的时间久了,两颗年轻的心贴得就更近了。他们互相写信谈人生、谈理想、谈要报考哪所大学……每每课间休息,两座教学楼中间的走廊总会出现他们俩的身影。

高考时,袁艺因成绩不理想而复读。陌生的班级、陌生的同学、陌生的老师……虽然复读的日子漫长又艰难,但因为有李鑫在,袁艺并不觉得难熬。

这一年,他们彼此鼓励,相互帮助。袁艺数学不好,李鑫会在课余时间帮她整理笔记,给她补习功课。

高考结束,袁艺和李鑫终于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只是一个在长春,一个在哈尔滨,两人的异地恋生活即将开始。

在李鑫要踏上火车离开的前一天,两人在桥边走了一遍又一遍,讲不出再见,道不尽离别,心中都有太多不舍和对未知生活的忐忑。

李鑫所在的学校管理十分严格,学生不能轻易离校。对恋人的思念压倒了一切,从小到大没独自出过门的袁艺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她要一人前去看望李鑫。

陌生的城市里,袁艺一路打听一路走,终于坐上了开往李鑫学校的公交车。坐在公交车上,望着窗外掠过的风景,袁艺觉得世上最美的景色大抵如此。这个城市因为有她朝思暮想的男孩,连空气似乎都充满了糖分。

四年的时间里,袁艺一有时间就会跑去见李鑫,原本陌生的城市变得熟悉起来。

大学时光匆匆而过,袁艺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幼师,面临毕业分配的李鑫即将走上从军报国的光荣道路。接下来的道路会很艰难,但因为这是李鑫的梦想,袁艺选择无条件支持他,做他坚实的后盾。

一次,李鑫去洛阳训练,两人足足五个月没见面。再见时,李鑫变得又黑又瘦,因为长时间跑步的缘故,鞋里的沙子都嵌进了肉里,走路都会疼。

所有的辛苦,李鑫从没向袁艺说过,也不曾抱怨过。看着李鑫的样子,袁艺说不出的心疼,嘴上却还是鼓励他“努力奋斗事业的你是最帅的”。

正式进入部队之前,李鑫第一次登门拜访了袁艺的父母。李鑫平时是一个内向寡言的人,但那天却将自己的心里话和盘托出,情到深处,钢铁男儿也不禁流下了眼泪。

袁艺的父母对李鑫印象很好,认为他踏实稳重、真诚可靠,是个值得托付的好男儿。

临行前,李鑫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我心甘情愿奉献自己的生命。”那一刻,袁艺真实地感受到,李鑫不仅是个可爱的恋人,更是个可敬的军人!

长期异地军恋让两人更加渴望相聚,2017年,李鑫即将去吉林发展,袁艺得知后彻夜难眠。

那时,袁艺在长春学习工作已有6年,有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和亲近的朋友。然而,想结束异地生活难免需要有一方作出牺牲。就这样,袁艺辞去了长春的工作,独自到吉林开始新一轮打拼,为日后相聚做准备。

2018年,袁艺在新的城市有了新的工作,也拿到了属于两人的新房钥匙。彼时,李鑫刚当上基层指导员,一心扑在连队建设上,新房的装修工作自然落到袁艺一个人的头上。

正值冬天,袁艺风里来雪里去,利用仅有的午休时间去监工,身体出现了不适。李鑫虽然心疼,却也不能丢下一切去陪她。小家装修完后,一切都雨过天晴,袁艺说“这就是自己的选择,爱他就要谅解他。”

经历11年的爱情长跑,终于抵达婚礼。婚礼上那一首《就是爱你》,是两人怎么也唱不完的心声。

如今,两人已经携手走过12个年头。寒冬的滑雪场见证过他们心跳的炙热,三亚的海面聆听过他们爱情的誓言。思念,成为两人爱情的见证;婚姻,是军恋长跑最好的礼物。两人的军恋长跑还在继续,所有的付出和等待都只为了更好的相伴。

军恋有苦,军恋有累

军恋是包容、理解和等待

军恋有委屈却也有甜蜜与骄傲

我为你穿上婚纱守小家

你为国穿上军装守大家

祝天下军恋情侣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