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场别开生面的“四会”政治教员练兵比武,有“内”味!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心莹、蔡明禧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9 11:09:39

优秀“四会”教员传经送宝、考验基本功的理论笔试、无依托教案编写、紧跟热点网上引导……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17名来自一线的优秀教员登上讲台、切磋技艺,一场别开生面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练兵比武就此拉开。

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开训动员现场。郑众摄

据该部政治工作处李辉主任介绍,此次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聚焦实战、考在平时,全程坚持真评实比,不发题库选题、独立撰写教案、现场授课评课,切实达到锻炼政治队伍、提高能力素质的目的,推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向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有力量的方向发展。

现场撰写教案。郑众摄

比武活动中,参赛选手紧贴部队实际,紧扣时代主题,聚焦备战打仗,通过运用独具特色的授课方法、别出心裁的现场互动、现代化教学手段来展示各自的理论学习功底和思想教育技巧。从问题研讨到现场作答,从抽签排序到轮番上台,测试项目接二连三,节奏非常紧凑。

理论考核。郑众摄

比武场上的角逐较量展现出“浓浓战味”,参赛选手们先后进行了理论考试、现场备课、微课创作、网上引导、授课演示和实际运用6大环节。

现场认真作答。郑众摄

在实际运用环节,参赛选手们面对一个个难题,结合自身经验,紧贴官兵思想实际,从细微处切入,赛场俨然变成了生动、深刻的教育课堂。

参赛选手现场授课。郑众摄

“不生搬理论,不硬套网语”是此次比武中最突出的特点。参赛选手们在三尺讲台上,将授课命题与当下官兵关切的热点话题相结合,用精美设计的幻灯片、巧妙灵活的互动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将传统的被动式教育向开放式创新转变,用真情实感打动听众,为课堂教育增添了新时代元素,赋予新的内涵。

外请教员辅导授课。郑众摄

现场裁判公正严谨。郑众摄

有事业心、责任感,真心热爱教育、刻苦钻研教育。该部姚驰政委指出,作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不断强化使命责任,努力探寻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在严格把握科学性、趣味性、知识性的基础上讲好每一课,做到学思践悟,这样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开花结果。

比武结束后,综合排名第二的选手王云表示,自己将坚持盯着基层官兵活思想做工作,坚持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方式方法,推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水平,切实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