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兵,真“倔”!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达 苏能志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8 14:39:54

李林辉的“倔”,还得从他的新兵时期说起。那时的他刚下到电台专业,懵懵懂懂中听到“滴滴答答”的莫尔斯码声,心中燃起要“大干一番”的雄心壮志。

然而现实总是很“骨感”。学习报务专业需要的天赋和技巧,李林辉几乎都不具备。每次训练,别人抄三四十码抄得轻松随意,他却抄得手忙脚乱;别人抄七八十码是压码稳抄,他却抄得是慌里慌张。就连负责教学的班长也不免叹息:“要不你还是换个专业吧。”

李林辉却果断回绝,他选择了最笨的办法——勤能补拙。从此,别人每天抄码3小时,他就抄码5小时;别人在睡觉,他就去加班。高强度的抄码训练让他觉得头晕脑胀,可他就像一颗倔强的石头,一声不吭地扛了下来。终于,在集训毕业时,他以120码、300组全对的优秀成绩毕业了。大家都说这成绩是他用手上那糙如树皮的茧换来的。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大家慢慢认识了这个一身“倔”气的李林辉。

一次新训骨干培训,在火热的训练场上,新训骨干们军姿挺拔、列队整齐,他们正在认真观看教员进行队列“四会”教学示范。就在教员刚讲到“跑步”的动作要领时,突然响起了一声“报告”。

“教员同志,跑步时第一步应当‘跃’出85厘米,而不是‘迈’出85厘米。”听到这如同当场“打脸”的话语,教员的脸红到了耳朵根。原来,教员在示范动作时出现口误,把动作要领中的“跃”字顺口说成了“迈”,而站在队列中的李林辉把这个问题当场指了出来。

训练结束后,身为教员的邓存勇把李林辉拉到一旁说道:“小辉,你刚才也太不给我面子了吧。”一听这句话,李林辉的倔脾气就上来了,耿直地说道:“老邓啊,这事儿我们骨干集训知道是口误,可带新兵时出现这样的错误,新兵们能知道这是错的吗?”

听完这句话,邓存勇心中释然。李林辉是出了名的倔脾气和耿直,这次“丢脸”自己只能“认栽”。

后来这件事情传到了集训队队长高强的耳朵里,高强对此赞不绝口:“这是个有责任心的好班长啊,这批新兵有福气。”

“倔班长”的倔脾气,不只是针对自己,对待自己手下的战士也是一样的。

当上新兵班长后,李林辉班里出现了一个“后进兵”——蒋康。典型的“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偏偏自尊心还很强,稍微说几句重话就“摆脸色、使性子”。别的班长遇到这样的新兵都会头疼不已,避之不及,但李林辉偏偏不信这个邪。

李林辉决定要采用“糖果加大棒”的方法,以及拿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钻劲狠劲来好好纠治这个新兵的“娇”“骄”二气。

每次打扫卫生,李林辉总要仔细检查、反复督促直到蒋康打扫干净;每次跑三公里,李林辉都要拖着他,防止蒋康落单掉队;每到晚上站岗,李林辉都要带着蒋康说说心里话,让他把心中的想法都吐露出来。

一开始,蒋康以为班长只是三分钟热度,等过了这段时间,班长也就不会这么严厉了。很明显,蒋康低估了李林辉的倔。在李林辉看出他这样的想法后,便一脸严肃地说道:“你要是觉得我对你这么严格只是‘一时半会’,那你就想错了。就算你下了连队,我只要看到你做得不好,我依旧会对你毫不客气。”

此后,蒋康放弃了“抵抗”,全心全意地跟随班长的步伐,克服自身问题,严格参加训练。久而久之,“后进兵”成了“排头兵”,在最后一次考核中,蒋康以各项成绩进步幅度第一的成绩成为了“进步之星”,让大家刮目相看。

努力的“倔”、认真的“倔”、不服输的“倔”,从报务员学兵到连队尖子骨干,李林辉靠着这一股子“倔气”逐步成长起来。不论是在工作上、生活上还是战场上,他都凭着这股“倔劲”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