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击盛会,来自火箭军的代表带来了哪些硬核议案和建议呢?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法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5-27 15:21:16

这些天

军队代表委员们忙着建言献策

他们带来了哪些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呢?

一起来听听

这4位来自火箭军的代表怎么说

尹东代表:提升尊崇,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军人荣誉体系

尹东,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长

记者:从2018年两会的“不能说”,到现在的“有话说”,网友说你变了。

尹东:采访谈到保密问题、战备环节,当然不能说,但提到军人荣誉建设,就要积极为官兵发声了。

记者:那么你今年的建议是关于军人荣誉体系的?

尹东:是的。培养广大官兵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才能更好地激发官兵安心练兵备战。国防生毕业10年,我一直在练兵备战的第一线。对军人而言,荣誉胜过生命,这是大家练兵备战的源动力。目前,军人荣誉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但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中,还存在内容不具体、要求不系统、在实际操作中不规范等问题。

记者:那你提出了哪些建议呢?

尹东: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我们还需要一些新的补充。一个是在政策制度上继续补充完善,第二是在落实层面上,要创新推出好做法。同时还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

尹东在会场

周丰林代表:军地协作,巩固成果,一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丰林(右一),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团二级军士长

记者:再次上会感受非常振奋吧?

周丰林:这次两会与以往不同,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会期时间变短了,但过程相当扎实。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的振奋,最大的感受是,国家发展劲头更加向好,脱贫攻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记者: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周丰林:我今年的建议是关于加强军地协作巩固深化民族地区脱贫成果的。前期,我利用外出参观考察、探亲休假等时机,收集整理了很多群众的意见建议。只有深入了解乡村实际,才能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

记者:提出这条建议有怎样的现实思考呢?

周丰林:近年来,我们针对驻地少数民族村寨特色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举办“丰收文化节”,邀请大型超市、工厂企业参加,帮助4个民族村寨推销猕猴桃、冰糖柑等农副产品,累计为村民创收500余万元。脱贫攻坚,我认为首先要重视教育扶贫,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同时,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大贫困偏远山区的教育投入,让孩子们看到成长阳光。

王晓霞:提升士官职业技术教育质量

王晓霞(左二),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士官学校某教研室副教授

记者:这次参会感受是怎样的?

王晓霞:每次都很激动,每次走出会场,笔记本上都记得满满当当。

记者:这次你带来了什么建议呢?

王晓霞:从事士官职业技术教育20多年了,我们单位培养的士官骨干遍布火箭军导弹阵地。这些年,在调研中发现,士官队伍作用发挥越来越大,大力提升军队士官职业技术教育质量非常必要,所以在顶层设计、配套政策制度等方面,我提出了相关建议。

王晓霞在两会会场前留影

沙子呷代表:创新驱动,科技加速,提高国防工程施工质效

沙子呷,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工程旅营长

记者:这次参会的感受是怎样的?

沙子呷:每次感受都不同,能代表官兵发声,自己非常期待。对基层,对士兵,习主席看得特别重、牵挂特别深!这两年,我们工区展开“灯光革命”“厕所革命”,官兵收获了满满幸福感。今年参会的军队代表,对此体会尤其深刻。

记者:这次你带来的建议是什么?沙子呷:我提交了三份建议,一是关于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国防施工质效的建议;二是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三是关于因国防工程建设牺牲官兵评烈士的建议。这些都得到了重视和肯定,我感到很受鼓舞。

记者: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对第一条建议你有怎样的思考呢?

沙子呷:我当兵18年,也算是南征北战了,经历的施工难题已数不清。这些年,都是凭着一股勇于创新的精神,我和战友们屡屡闯关夺隘。最真切的感受是,新时代工兵正面临由“人力攻坚”转向“科技攻坚”的机遇期,更需要我们借助科技力量,为国防施工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按下“快进键”。

沙子呷在两会会场前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