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最后一批入伍的90后 | 那个桀骜不驯的创业少年现在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寇立夫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5-14 09:34:41

入伍前,张晨露每天都和朋友们在一起。上课、聚会、恋爱、泡吧,还有创业。听说自媒体赚钱,12个年轻人说干就干,成立了一个工作室。

租房子、购置电脑桌椅、进行工作分工……创业这事,张晨露没有告诉父母。因为父母更希望他稳定:每日上下班,每月领固定工资,不求大富大贵,但求自给自足。年轻的心,总是向往自由,他不想过那种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活。

第1个月,工作室没有任何进账。他向朋友借了几千块,作为“工资”交给了父母。方向错误,却又不懂得止损。第2个月,几个人甚至没钱吃饭,不但创业激情淡化,也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争吵。工作室,关停!

虽然创业失败,但也算在20岁的年纪体验了一次别人可能一生都不敢尝试的事。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失败了,但一想到那个时候和兄弟们一起打拼,感觉真的特别美好。”

年轻不怕输,但需要加强生活历练。之后,他听从了父母的建议参军入伍。部队,有条理、有秩序,和他的想象如出一辙。新兵连3个月,他逐渐适应了部队节奏。但生活突然单调下来,他开始分外想家。

曾经,每天不着家,一天和父母都说不上几句话;如今,只要一有时间,他就给家里打电话。他理解父母,也爱父母,但羞于表达。新兵连,单位组织给家里写信,张晨露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把以前想对父母说却没有说出来的话全部写了出来。

第一次在外过年,不论部队多热闹,他心里总感觉缺了点什么。除夕夜,和父母视频,即使眼泪在眼眶中打转,他也没让眼泪流下来。短暂的军旅生涯教会了他报喜不报忧,战士有需要扛起的责任。当问起他未来打算,他坚定不移:当一个好兵,留队,不让父母失望。他还说,从今以后再也不会让父母过得辛苦,要给他们创造最幸福的生活。

从高谈着自由与理想到穿上这身军装,或许他认为,自己没有活成曾经想要的模样,但透过这身军装,成长的拔节却是那样清晰可见。 5年、10年后,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谁又能说现在的选择不是最好的?未来,就交给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