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今天是他的逝世纪念日,当年正是在他的主持下,我国导弹原子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5-14 15:28:56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一个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每当车辆从此路过时,司机们都会自动减速,向烈士们鸣笛致敬。这个烈士陵园里,安葬着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献身的711名革命英烈,还有一位共和国元帅——聂荣臻。聂荣臻元帅,1899年出生于四川江津县,192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元帅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谈到聂荣臻的过人之处,有几个事例。我军三大起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他参加了其中两次起义。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参与指挥的平型关战役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他领导创建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八路军部队从最初的两千多人发展到了三十二万人,让我们党有了坚实的敌后抗日基础。而且在黄土岭战斗中,八路军击毙了日本陆军中将“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挫败了日本的气焰。

建国后,聂荣臻元帅又主持了两弹一星计划。今天,在聂荣臻元帅逝世纪念日之际,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聂帅对我国导弹原子弹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1956年3月14日,周恩来总理主持中央军委会议,委托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领导航空工业委员会的工作,中国研制导弹、原子弹的大幕徐徐拉开。在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领导下,聂荣臻开始组织领导研制“两弹”。聂荣臻受命后,他反复考虑,认为首先要组建研究机构及组织科技队伍,这是科学研究方面奠基性的工作,否则一切就无从谈起。经过一番来回地奔走呼吁,1956年10月8日,在北京西郊解放军第466医院简陋的食堂里,聂荣臻对坐在台下的200多人宣布:经过中央军委批准,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由钱学森任院长,领导大家从事火箭、导弹的研制工作。会上,聂荣臻说,在座的各位是中国火箭事业的“开国元勋”,现在人手少,但只要大家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中国的火箭、导弹事业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1956年4月18日,聂荣臻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报告,建议中国政府派代表团赴苏联谈判,谋求苏联在国防新技术装备、实物样品、资料以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给予技术援助。 1957年9月7日,以聂荣臻为团长的中国政府工业代表团(由于保密,因此代表团以此命名)乘坐一架苏制伊尔-18专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赴苏联谈判。途中,聂荣臻问钱学森:“造苏联的P2导弹,你有把握吗?”钱学森说:“就看这次去苏联的结果了,只要他们肯提供有关的设备和火箭样品,保证能行!” 聂荣臻又问钱学森:“如果没有外援,可以在七八年内研制出像美国‘诚实约翰’一类的无控制火箭,那如果能争取到苏联的帮助,能否提前造出比‘诚实约翰’性能更先进的火箭来?”“也许不用5年。在元帅的领导下,大家干劲十足哟!”钱学森回答说。聂荣臻一行到达苏联后,经过35天艰苦谈判,签订了中苏两国《国防新技术协定》。按照协定,苏联答应在原子能工业、导弹、火箭武器、航空新技术以及导弹和核试验基地等诸方面援助中国。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苏联这些承诺最后没有全部兑现,事实上中断了。

1961年夏天,在北戴河召开的国防工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关于“两弹”的争论达到了高潮。主张把“两弹”研制工作下马的同志强调苏联援助没有了;导弹、原子弹技术高度复杂,依靠我国尚不发达的工业和科技力量,很难造出“两弹”;花钱太多,主张把有限的钱用到常规武器上,说什么“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聂荣臻坚决反对“两弹”下马,他把“两弹”看成是国家的“命根子”。那些日子,面对激烈的争论,聂荣臻不断找人谈话,研究调查的结果,更坚定了继续领导研制“两弹”的信心和决心。

1961年8月20日,聂荣臻签发了《导弹、原子弹应坚持攻关的报告》,直接上报毛泽东主席。报告说,争取3年至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突破国防尖端技术是有条件有信心的。这个报告进一步增强和坚定了中央领导同志的信心,毛泽东和中央有关领导都圈阅同意。事情定下来后,聂荣臻仍然有点不踏实,他把当时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张爱萍、刘西尧、刘杰等请来,请他们到有关单位调查研究。张爱萍等人都是坚决主张研制尖端武器的,张爱萍有一句名言:“再穷也要有一根打狗棍!” 经过深入的调研后,这年11月14日,张爱萍等人给聂荣臻以及中央军委有关领导报告说:“经过近一个月的仔细调查研究,我们认为:两三年内,最迟在1964年,实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是可能的。” 这份文件一直在毛泽东手上存放到1962年12月27日,没有人知道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究竟看了多少遍,但从前一页半上那铅笔画下的一道道红色、蓝色的标记看,毛泽东对这件事是多么的关切和重视。聂荣臻之所以坚持“两弹”的研制不能下马,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晚年回忆“两弹一星”研制工作时提到的“两个相信”:一是相信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二是相信中国大多数知识分子是爱国的。对钱学森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钱学森刚回国的时候,聂荣臻对钱学森非常关心,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为他考虑得很周到。聂荣臻还要求五院领导,工作上给钱学森提供最方便的条件,在安全上也要积极采取严格措施。并规定,没有他的批准,钱学森不得乘坐飞机。在业务技术上,聂荣臻极为尊重钱学森的意见,每次执行任务的时候,聂荣臻就打电话给他,说:“钱学森哪,这次试验任务你到靶场去,有关技术上的问题由你来决定,你们准备好了,觉得可以发射了,打个电话报告我就行了。” 自回国后,钱学森的住处始终未变,不知道有多少人劝他搬到新房子里住,他就是不肯。很久以后,钱学森对人说:“我住在这老房子里不愿搬家,是因为这是聂老总亲自分配给我的,它使我常常想起当年的科研工作,想起聂老总对我的关怀……”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西方一些军事情报部门认为爆炸的不过是个原子装置,美国国防部长甚至断言:中国5年内不会有原子弹的运载工具。有西方记者说:中国是“有弹没枪”。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又一次低估了中国人的能力,他们绝对没有想到,中国早在原子弹试验成功前的三个月,就已经有了中近程弹道导弹。

对于导弹,聂荣臻倾注了更多的心血。1960年,五院成功仿制了苏联提供的、射程为590公里的近程导弹,这就是“东风一号”。 “东风一号”导弹虽然是按照苏联图纸制造的,但是所用的材料全部是国产的,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射导弹。对此,聂荣臻非常重视,亲自赶到第一线指挥。他于1960年11月4日到达酒泉发射基地。他抚摸着那枚代号为“1059”的导弹墨绿色弹体,叮嘱道:这是一枚争气弹,一定要打好! 11月5日清晨,聂荣臻在张爱萍、赵尔陆、钱学森等人的陪同下,来到距离发射阵地5公里的指挥所。9时整,随着一声巨响,大地颤抖起来,10分钟后,导弹准确地命中550公里外的预定目标区。这是苏联单方面撕毁中苏《国防新技术协定》后,在天灾人祸面前,中国人民在国防科技方面取得的第一个重大成就。当天晚上,在简陋的基地食堂内,聂荣臻向基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们敬酒表示祝贺。他说:在祖国的地平线上,第一次飞起了我国自己制造的导弹……这是我国军事装备史上的-个重要转折点。后来,我国又成功试射了两次“东风一号”,都获得成功,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初步掌握了导弹制造技术。

一年零四个月后,五院自行设计的中近程导弹生产了样品,这种射程为1200公里至1500公里的导弹,被命名为“东风二号”。谁知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导弹起飞后,仅仅飞行了69秒就坠毁了。 “聂老总,我们没有干好,对不起国家!”钱学森难过地说。 “这次没有干好,下一次会干好的,我相信你们!”聂荣臻对钱学森等人说。他还说,失败了,要重在总结经验教训,不要追究责任。他还重申,技术上由钱学森当家。重新修改设计后的“东风二号”导弹,经过17项大型的地面试验,105次发动机试车,于1964年6月29日全程试射成功。后来,又连续发射了两次,均获得圆满成功。在此之后,钱学森见到聂荣臻时,高兴地说:如果说,两年前我们还是小学生的话,现在至少已经是中学生了。装到导弹上的核弹头,比起核航弹来说,体积和重量都要大大缩小,在环境条件方面,要求也更加复杂苛刻,研制难度很大。聂荣臻提议这项工作由钱学森、钱三强共同主持。经过二机部和七机部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解决了导弹和核弹头结合的问题。这中间聂荣臻做了多方面的协调工作。核导弹虽然研制出来了,但要作为一种武器,还必须经过试验,就是说要引进“两弹结合”的实弹试验,而这种试验危险性太大,稍有不慎,打偏了,后果不堪设想。最后,聂荣臻决定到现场主持试验。周总理对此非常满意,高兴地说,有聂老总亲自去主持,我们就放心了。

这年10月24日,聂荣臻去钓鱼台向毛主席汇报了试验的准备工作。当他汇报到“两弹结合”试验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时,毛主席高兴地说:谁说我们中国搞不出导弹、核武器?现在不是搞出来了吗?最后,毛主席批准了这次试验,同意聂荣臻到现场主持。他还特别关照说:这次试验可能打胜仗,也可能打败仗,失败了也不要紧。 1966年10月25日上午,聂荣臻从北京西郊机场飞往酒泉导弹试验基地,这时,他已经是67岁的老人。到了现场,聂荣臻仔细地检查相关工作的准备情况。这天下午,聂荣臻批准把核弹头运到导弹发射阵地进行对接和通电试验。他来到导弹发射架下亲自坐镇指挥。“两弹”对接、通电,是最危险的工作,人们劝他离开,他却拉来一把椅子坐下来,说:“你们不怕危险,我有什么可怕的!你们什么时候对接、通电成功,我什么时候离开。” 他的话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人们,整个对接、通电工作很成功。

又过了十几个小时,聂荣臻来到发射场附近的指挥所现场指挥,一切准备就绪后,他突然接到远在新疆的核试验基地报告:核导弹的预定弹着区3000米高空出现了一股6级至7级的强风。强风会不会使导弹核武器偏离弹着点?是按时发射,还是推迟发射?他打电话请示了周总理。 “一切由你在现场决定!”周总理果断地说。这时离预定的发射时间还有十几分钟,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聂帅身上,寂静的大厅里,只有倒计时数的闪光亮点,在仪器上不停地闪烁。聂荣臻与在场的专家们紧急研究了一下,得出的结论是:影响不大。他又接通了周总理的电话,陈述了按原定计划发射的理由,周总理表示同意。惊心动魄的时刻到来了。9时整,核导弹喷射着橙黄色的火焰,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拔地而起,渐渐消失在天边。不久,从罗布泊的弹着区传来消息:核导弹用9分14秒时间命中目标,在预定的高度实现核爆炸。这次发射的成功,在中国国防科研和建军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事后,聂荣臻在给毛泽东、周恩来的报告中说:“在自己国土上用导弹进行核试验,并且一次就百分之百地成功,这在国际上是一个重大创举。从第一次核爆炸到小型化核弹头,美国用了13年,苏联用了6年,我们只用了2年。” “两弹”结合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有了可以用于实战的导弹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