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5后护士邓代军:"患者说,有邓护士在,安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莫鹏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5-13 10:54:16

年龄不大,但在战“疫”一线却格外成熟老练。

资历不老,但在战“疫”一线却是大家的榜样。

她就是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发热门诊护士邓代军,这位“95后”白衣天使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过硬的防护技能在新冠肺炎战“疫”大考中脱颖而出。

战“疫”一线,有多少冲锋陷阵,就有多少重任在肩

邓代军本就是发热门诊的护士,又赴某部执行过突发群体性救治任务,其救治经验、应急处置、防护技能等各方面都非常过硬,经得起实战检验。所以,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比起各科室来发热门诊增援的护士来说,她的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对自己处处严格要求,不敢有丝毫马虎和放松。因为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最前线,邓代军不仅要做好防护和筛查,还要做好传帮带,将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救治经验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战“疫”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起,邓代军站在护士长面前语气十分坚定:抗击疫情,付出一切;疫情不散,坚决不退!

早上一上班,邓代军都会准时在清洁区穿戴好帽子、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都要仔仔细细自我检查口罩系得紧不紧、护目镜戴得歪不歪、防护服有没有缝隙……自查三遍确认无误才进入工作区。用邓代军的话说:“抗击疫情,是跟看不见的敌人打仗,个人防护必须天衣无缝。”

战时显担当,战“疫”有力量。邓代军一上班,就进入了战斗状态,她说,进入工作区,就是与病毒“打仗”,必须全胜。检测体温、记录病史、评估病情、抽血化验、消毒打扫,邓代军一切都按照诊治流程规范操作,确保不漏诊、不感染。

为患者做咽试子核酸检测、扎针输液……面对风险大的操作,邓代军也总是冲在前面。

隔离观察区的一些患者,由于没有家属陪护,内心缺乏安全感,难免会有一些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邓代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上前与患者沟通。隔离区,尽管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但患者不仅记住了邓代军护士查房时的沉稳自信,还记住了她的热情鼓励:“相信我们,我们一起加油!”

发热门诊地方狭小,有些阴冷,但穿着防护服的邓代军却常常大汗淋漓。患者们亲切地称她为“小邓护士”,因为邓代军通过一个手势、一个动作、一句暖心话,赢得了患者的信任。而正是这些微小的举动,带给患者的是坚定的信心和希望。

一幕幕温暖的场景,一声声温暖的鼓励,一句句亲切的话语,在发热门诊和隔离区上演着、传递着。

有人问:“你这样与患者零距离接触,不怕吗?”可对邓代军来说,为了让患者少一些烦躁,多一些阳光,她早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虽然口罩挡住了邓代军的笑脸,但她那双眼睛、那份真情依然感动着患者的心田。邓代军就像一颗“定盘星”,总是给大家带来力量和温暖。医护同事说:有邓代军在,放心!发热病人说:有邓代军在,安心!

邓代军战”疫“前后对比照片

战“疫”一线,有多少义无反顾,就有多少亲情守望

根据科室工作安排,1月20日(腊月二十六),邓代军回老家过年。可疫情发生后,看到一条条新闻,一组组数据,作为护士的邓代军,去前线救人的愿望愈加强烈,她通过微信给护士长请战:“重大疫情面前,我不能缺席,我申请停止休假,立即回京抗击疫情!”得到批准后,邓代军于1月26日(大年初二)乘坐动车返回北京。“孩子,你一定要当心啊……”离家“出征”那一刻,邓代军的母亲抓着她的手,叮嘱时有些哽咽。

一下火车,邓代军拖着行李箱直奔医院,穿上“战袍”冲进发热门诊第一线。

在采记邓代军时,我问她:“你最牵挂的人是谁?”她说:“除了父母,我最牵挂爷爷,因为爷爷年纪大了,担心他每天吃的蔬菜够不够,排便是否通畅。”“还有什么让你牵挂的吗?”邓代军又笑着回答:“我还特别想我家的小狗熊熊,它是我一手带大的,疫情发生后,我上班没有时间照顾它,一直寄养在亲戚家,它有哮喘病,一受凉就容易犯病,可让我挂心了。”

邓代军与“熊熊”在一起生活整一年,虽然“熊熊”不会说话,但它却能看懂主人的喜怒哀乐,“熊熊”是邓代军心里不可或缺的“亲人”。

邓代军冲在一线抗“疫”,远在家乡的父母和爷爷从此多了一份牵挂和担忧。

上班时很忙,时间很紧张,邓代军经常是下夜班后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与父母和爷爷短暂“相聚”,这也是她最幸福、最享受的时刻。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次跟父母和爷爷视频或打电话时,邓代军都说“不累!一切都好!”短短几个字,让父母看到了女儿的坚强和勇敢:闺女真的长大了!

家人虽然很担心,但还是大力支持。邓代军和父亲和爷爷都是老党员,在电话里,总是给邓代军鼓劲:“这时候,身为白衣天使,就应该冲在一线实现自己的价值。”

父亲和爷爷的话里,邓代军看到的是一种期盼。以此激励着自己在战“疫”大考中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要用一份优秀的答卷为家人争光,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全家的骄傲。

在发热门诊战“疫”的日子里,由于长时间佩戴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邓代军脸上的勒痕和眼袋清晰可见,但清秀的面容却透露出一份血性和担当,护目镜下那双爱笑的眼睛仍然坚毅有神,如同春天的樱花一般灿烂。

本来已成稿,邓代军又给我发来一条微信:“戴了三层手套,工作时间一长,手就会出很多汗,这样捂着几个小时,等下了班脱完防护服摘了手套,手指头都是皱皱巴巴像在水里泡了很久的那种,等我回到生活区打开手机,发现指纹解锁打不开了,因为手指头的指纹都是皱巴巴的,等过好一会才能恢复正常皮肤的样子。”

邓代军为患者抽血检查

战“疫”一线,有多少使命担当,就有多少逆行身影

用老百姓的话说:“发热病区工作,就跟战场排雷一样危险!”但邓代军却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与病毒抗争。

“别看邓代军年龄小,但她在工作中吃苦耐劳,从不抱怨、不计得失,完全不像一个25岁的年轻小姑娘,大家都对她刮目相看。”一提起邓代军,临时担任发热门诊护士长的宋庆对她的印象十分深刻。

上夜班是两个人,但是是一个人穿防护服,一个人穿隔离衣,这是为了节省防护服。有一天晚上,一名隔离患者出院,邓代军穿着防护服一个人对病区进行消毒、喷洒、拖地、擦试、清扫等,这不是简单的消毒,而是严格的检验。邓代军身上的防护服密不透气,戴着手套双手显得有些笨拙,套起被罩来比平时费劲很多,一着急,喘气加速,护目镜上的雾气越来越浓,导致视线受阻,她只好站着缓和两分钟,等护目镜上的雾气慢慢消散再继续更换被罩;然后擦试两遍患者接触过的所有器械及物品等,每一个拐角和缝隙都不能放过;紧接着开始处理医疗垃圾,贴上标签后拖着沉重的脚步拎到楼下的专用区域,身上的防护服实在太热,邓代军站在垃圾桶旁站了两分钟再慢慢上楼,然后开始对楼梯、扶手、电梯等进行全面消毒和擦试。

整个过程下来,邓代军憋得满脸通红,额头上的汗水直往下流,内层衣服也基本湿透。两个小时后,她一个人把屋子收拾得利利索索,整个人累得几乎虚脱。

别看只是换床单被子、打扫卫生,穿着防护服也是很费体力的。正在邓代军打扫病区时,来了一名患者,楼下的护士长给邓代军打电话,在电话里,护士长听到邓代军上气不接下气,护士长很纳闷,上个夜班咋会这么累,他跑上楼到一看,才知道是邓代军一个人换床单被罩、打扫病区。

“其实可以两个人一起收拾,但这不是为了省一套防护服么,换个床单被子、打扫一下卫生,就别浪费一身防护服了,防护物资本就紧缺,多干点是应该的!”邓代军的一席话,让大家动容。

疫情来临,邓代军颠覆了对护士的看法。因为疫情中的护理并不都是能力挽狂澜,而更多的是测休温、消毒、登记、打扫等这些毫不起眼的琐碎小事。而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在战“疫”时让患者感受到温暖,给社会传递希望。

工作之余,邓代军很喜欢哼唱那首《像我这样的人》,她是给自己加油鼓劲,也给护理同事们树立了榜样。

战“疫”期间,发热门诊人手紧张。有时候,护士长让邓代军临时加个班,她从来没有怨言,痛快答应下来,第一时间赶到科里,护士长让她回头补休,她总是微微一笑:“不用,让我加班是对我的信任,我可以趁机多锻炼自己呢!”

以前,发热门诊是并不起眼的科室,但新冠肺炎发生后,发热门诊成为疫情防控最前线,邓代军作为战“疫”中的一员,她深深感到了肩头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哪怕就是一次消毒、一次擦试、一次扎针,她都觉得意义非凡,光荣无比,因为她是在与病毒较量,是在战场上检验自己的一次决战。

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胜利的脚步越来越近。站在发热门诊二层窗户前,望着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渐渐多了起来,邓代军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的微笑,因为她在发热门诊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觉得自己的艰苦付出有了成效,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让她感受到了阳光,看到了希望。

如今,战“疫”的故事还在上演,邓代军的身影仍在战“疫”一线闪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