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孙燕蕾:重症监护室里的“逆行天使”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莫鹏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5-13 10:50:41

深夜星空,纯净幽远。急诊重症监护室休息区,昏暗的灯光下,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护士孙燕蕾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她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摘下眼镜和口罩,靠在更衣柜前吃着盒饭,额头上深深的印痕清晰可见,头发也十分凌乱,两侧鬓角还有一滴滴汗珠在闪烁。

记忆如月色萦绕在孙燕蕾的心头。2006年9月,她作为首批招聘的文职人员进入部队医院,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一晃就是14年。而今年春节,她是第一次舍弃儿女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第一次经受抗击疫情这样前所未有的挑战。孙燕蕾疲惫的眼神里写满了坚毅与果敢,看似娇小柔弱的身体里却透露着战士般的血性与胆气。

有一种担当历久弥坚——“大灾大疫面前,我绝不能缺席”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孙燕蕾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可是在发热门诊第一批增援护士名单中,领导并没有把她放在名单上。因为考虑到她小女儿才9个月大,还在哺乳期。大儿子也才7岁,两个年幼的孩子,在万家团圆的春节,都离不开妈妈的怀抱。

孙燕蕾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作为一名护士、一名党员,这种关键时候不往上冲,啥时候冲。几番思想斗争后,她再次找到护理部领导请战:“请我带着吸奶器去,如果没有奶了,那就当是给孩子断奶了。”这番话是一种战“疫”的决心,更是战斗的宣言。

“急诊重症监护隔离区缺人手,你作为第一批护士去增援……”这是组织对孙燕蕾的考验。

“一定要去吗?”“嗯!”

孙燕蕾的老公显然有些担心,却还是麻利地帮她收拾东西。

沉默了五秒,老公拉着她的手:“你一定要做好防护,家里有我,别操心!”

春节假期,一家四口早就做好了计划,但对于妻子习惯性的“失约”,老公早就习以为常。

幸福莫过于两心相知。得到老公支持的那一刻,孙燕蕾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因为她深知:自己一走,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的重担全压在老公一个人的肩上。

1月31号,大年初七,早上6点半,孙燕蕾从家离开,当时两个孩子还在熟睡中。她没来及跟大儿子说一声再见,也没来及再亲亲小女儿,更没来及跟孩子爸爸说一声辛苦了,带着行囊赶往医院。

虽然不是湖北疫区,但在医院急诊也是一线,孙燕蕾感到十分光荣,她做好了牺牲一切的准备。

孙燕蕾“全副武装”在急诊科增援

有一种奉献至高无上——“患者需要我,唯有冲锋再冲锋”

孙燕蕾从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妇产科工作,从没有接触过高龄高危重症患者,对监护室的工作流程也并不熟悉,这对孙燕蕾来说,是护理生涯中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但穿上了这身防护服,她无路可退,唯有冲锋,再冲锋!

夜深人静,一缕缕寒风从耳边刮起,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孙燕蕾理了理散乱的头发,仰望着星空,默默的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会用我的整个生命,去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或如恒星默默无闻;或如流星轰轰烈烈!

对孙燕蕾来说,不仅亏欠了心爱的小女儿,也亏欠了刚上一年级的大儿子,因为寒假刚开始,儿子就拉着妈妈一起做假期计划,儿子知道她春节要值班,也只有3天时间陪他,计划表上列了满满的3天内容,结果一条也没实现……

为避免交叉感染,孙燕蕾下班后不能回家,住在医院统一安排的临时宿舍。她离开家的第一天晚上,下班回到宿舍跟大儿子视频,孩子居然说:“妈妈加油,我和妹妹等你回来,我的计划不变,只是时间改成以后了。”孙燕蕾本来心里已经打好了草稿怎么应付儿子的哭闹,但没想到7岁的儿子却说出了这番话,她的心里是那般愧疚。

有一种战斗义无反顾——“脸上的印痕有多深,对患者的爱就有多深”

孙燕蕾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她只有一个名字:战士。防护面罩后面辨不清她的面容,但透过坚毅的目光,看到的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更能看到她战胜疫情无比坚定的信心。

孙燕蕾在急诊重症监护室要护理两个老奶奶,一个94岁,一个104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天班上其中一个老奶奶腹泻,一晚上5次,她一个人给老奶奶擦洗换尿垫;另一个老奶奶发烧,她又一遍遍地温水擦浴,一夜都没消停,就像打仗一样。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面罩和口罩,孙燕蕾的汗水一遍遍浸透了内层衣服。下了夜班,她感觉四肢都要散架了,腿像绑了铅块一样。她打开手机跟老公视频,两个孩子一直喊着妈妈,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孙燕蕾当时实在忍不住掉下了眼泪,赶紧关掉了视频。

几次班上下来,孙燕蕾开始慢慢适应了重症监护室,也掌握了重症护理的流程、技能,以及观察要点等。除了这些,孙燕蕾每天一丝不苟地进行病区环境消杀、医疗垃圾处置和呼吸机管路消毒,倾尽全力为患者带来一道安全屏障。

有朋友问孙燕蕾:“每天为患者做这些,不嫌脏不怕危险吗?”“如果怕,谁来救治患者呢?”

一个班次下来,孙燕蕾摘下护目镜和口罩,额头、脸颊处的压痕清晰可见、许久不散,脸部的皮肤已慢慢开始过敏、红肿。

每次戴口罩,患处疼痛都会加剧。看到同事为自己拍下的照片,爱美的孙燕蕾流泪了:“不知道自己变成这个样子了。”朋友在他朋友圈评论:脸上的印痕有多深,对患者的爱就有多深。

孙燕蕾真实工作状态

有一种幸福心手相连——“逆行身影,化作保卫生命最美音符”

孙燕蕾的老公是做IT的,平时不善言辞,也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只会用行动表示。但不知为什么,自从老婆去了疫情战场,他像变了个人一样。

为了让老婆安心战“疫”,孙燕蕾的老公经常给她发微信,又是询问工作累不累,又是叮嘱保护好自己,却很少谈及带孩子的辛苦。因人他知道,老婆在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冲锋,这个时候最需要他的支持与鼓励。于是,他把所有的关怀揉进每字每句,尽力在微信和视频时为老婆缓解压力。

而孙燕蕾发给老公的微信中,并没有太多的文字,而是一些幽默乐观的表情包。恍惚中,老公有一种老婆还安安稳稳在家的错觉。

孙燕蕾在急诊重症监护室的日子里,她最牵挂的就是家里最小的女儿,担心她吃不惯奶粉,担心她夜里找妈妈会大哭,担心她见不到妈妈不好好喝奶会不长个子……而这些,都只能是念想。孙燕蕾正是把对女儿的思念和担忧化作冲锋陷阵的动力源泉,她说,在疫情面前,我在急诊救人,等女儿长大了,听了妈妈的故事,我想她一定不会怪罪妈妈的狠心,一定会为妈妈感到骄傲。

从1月31日至2月16日,在急诊的17天,对孙燕蕾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成长,让她学会了重症监护技能,体会了重症护士的不易。她说,今后再有这种任务,就不怕了,心里有底了。

孙燕蕾离家的这些日子,老公在家一边办公,一边照顾两个孩子和两个老人。一个人身兼数职:给全家做饭、打扫卫生、辅导大儿子学习、陪老二摸爬滚,学会了带娃,学会了做家务活,体会了生活的不易。

孙燕蕾在急诊战疫一线与病魔博奕,老公在后方照顾着一对儿女,生命中思念的幸福,在雪后晴朗的夜空,挂着一道弯弯的月牙,凝望着你在远方的灯火阑珊,两颗相犀的心灵守望着,直到海枯石烂,地老天荒。

2月16日下午5点半,孙燕蕾结束战斗终于回家了,她进门那一刻,孩子他爸正系着围裙从厨房里出来,看到孙燕蕾,又立刻转身回去。此刻,孙燕蕾分明看到了老公眼里有闪闪发亮的东西……她原本想对老公说一声“辛苦了”,但她上前一手抱着老公,靠在老公的肩上,俩人什么也没说。

这场战“疫”,注定要写入历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孙燕蕾忙碌的脚步、辛勤的汗水、最美的身影,化作生命保卫战的美妙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