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海军航空兵某旅特级飞行员朱洪波告别战鹰,光荣停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沙凌云  袁梓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6 08:20:49

最后一次飞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沙凌云 通讯员 袁梓杰

朱洪波正在进行飞行前准备。贾紫微摄

3月上旬,东海之滨,碧空万里。某机场,两架银白色的战鹰呼啸而起,在空中划过一道亮丽航迹。任务空域,一场对抗空战演练随即上演。

“发现目标!”红方飞行员率先通过雷达发现对手。很快,战斗进入白热化,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一时难解难分……就在这时,红方飞行员在摆脱“敌”锁定后,识破对方“低攻”战法,随后大角度进入,稳稳占据咬尾优势,一举“击落”目标。

“这是老朱军旅飞行生涯的最后一个架次了。”塔台内,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体化平台上激战胶着的双方,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教导员王正杨感慨地说。

王正杨口中的“老朱”,是对抗空战演练中的红方飞行员、该旅特级飞行员朱洪波。因为已到停飞年龄,这次是他作为战斗机飞行员执行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

从青涩到成熟,驾驶战鹰翱翔海天、勇当先锋,朱洪波27载、3000多小时的飞行生涯背后,是一次次任务的出色完成——外机侵扰侦察,他毫不畏惧,沉着应对;遭遇空中特情,他沉着果断,正确处置……

那年春节假期,战备值班室突然警铃大作,上级通报:一架不明国籍的侦察机闯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

铃声就是命令!朱洪波和战友紧急战斗起飞进行拦截。但狡猾的外机时而贴着云底飞行,时而大幅度减速,企图摆脱。朱洪波毫不畏惧,驾机紧紧咬住目标。

在朱洪波和战友的默契配合下,我方始终保持有利态势,外机见讨不到便宜,只好离去。

目光转向演练现场。此时,圆满完成最后一次飞行任务的朱洪波正驾驶战机胜利归来。

“请示返场着陆。”无线电台中传来的声音一如往常般沉着冷静。

“我代表全旅官兵祝贺您军旅飞行生涯完美结束!……感谢您对团队的无私奉献,感谢您为团队的坚定付出,感谢您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我们的团队!……国不下令,将不卸甲,马不解鞍。期待与您再次并肩作战,也期望您‘若有战,召必回’!”

“感谢战友们,感谢领导的关心。”听着无线电台中传来旅长马瑞凯的最后一条“指令”,这位平日里刚毅如铁的铮铮硬汉,声音有些哽咽。

战鹰平稳降落,塔台里响起热烈掌声。

即将告别相伴多年的战机,朱洪波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他慢慢地走下舷梯,抚摸着亲密“战友”……短短距离,早已习惯了高速度快节奏战斗生活的朱洪波走了很久。

战友们捧着鲜花迎了上来,为他举行一个朴素而庄重的停飞仪式,朱洪波红着眼眶,抬起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再见,老伙计!再见,战友们!”

朱洪波走到年轻飞行员向锟面前,将手中的头盔递给他:“现在,我将它交于你,希望你能和它一起并肩战斗,为祖国的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天间,又一阵呼啸声传来。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的年轻“雄鹰”,驾驶着战机飞向祖国的万里海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