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实弹射击训练打破固定“套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文灿 李恒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7 06:31:11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摒弃程式化组训方法

实弹射击打破固定“套路”

解放军报讯 杨文灿、特约记者李恒江报道:深秋时节,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实弹射击训练。飞行员宋伟连续突破“敌”多重封锁,把握时机按下发射按钮,某型空空导弹顷刻出鞘,直扑靶标。返航后,宋伟大汗淋漓。他说:“训练抛开预案,‘敌情’接踵而至,不练就几手硬功夫,很难在险局中赢得先机。”

“如今,按照新大纲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全程设置复杂战术背景,‘敌情’常常出乎意料。”该旅领导说,以前实弹射击,往往预设任务空域,确定最佳攻击位置,有一套相对固定的“套路”可循。时间一长,实弹射击的“含战量”便打了折扣。

战场变化莫测,按套路如何打胜仗?如今,该旅一改过去程式化的组训方法,突破实弹射击中的“理想距离”“理想位置”“理想角度”,全程设置险情危局,同时赋予飞行员更多的空中自主权,让他们在战机性能允许的范围内,将战术动作随机组合,锤炼极限状态下的实战本领。

突防突击不设指定航线、地靶射击不设理论距离……记者翻看该旅飞行训练记录发现:今年以来,他们大幅提高险难课目比重,努力将技战术练到极限,武器装备运用到极限。他们还紧盯作战对手,组织空勤骨干围绕战场临机处变、空中特情处置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研练,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