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舰女士官长张明珠:“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是她孕育梦想的沃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静 黄俊俊 谢 云  陈国全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2 07:18:18

青春梦想在甲板上绽放

——辽宁舰女士官长张明珠工作训练掠影

■王 静 黄俊俊 谢 云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摄影报道

战斗在航母上的张明珠,对完成好任务充满信心。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海平面时,辽宁舰女士官长张明珠已经起床。洗漱完毕,她像往常一样开始仔细巡查女舰员生活区。

作为我军航母部队第一批舰员,张明珠在辽宁舰工作8年多来,历经航母机电兵、安全监察员和舰载机引导员等多个岗位锻炼。身处每个岗位,她都严格要求自己,和男舰员一样训练、一起执勤,标准和要求丝毫不打折扣。现在,担任辽宁舰女士官长的张明珠,除担负安全部门执勤任务外,还负责女兵日常生活管理,成为航母保障方阵中的一名骨干。

实战化训练中,张明珠一次次勇敢地走向战位,引导战机起降。“向前、降落、保持……”伴着巨大的轰鸣声,舰载直升机在张明珠的指挥下,稳稳地降落在飞行甲板上。在张明珠的眼中,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的航母甲板,是她孕育梦想的沃土。随着辽宁舰一次次劈波斩浪驶向深蓝,她的青春梦想正在绚烂绽放。

严格组织女舰员开展训练。

张明珠动作娴熟,准确引导舰载直升机着舰。

与战友一起研究解决训练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