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功成身退!湛江舰和珠海舰共同服役29年,光荣退役!

来源: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维 张健 吴亢慈 黄渝淞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02 16:18:25

8月28日,早上9时,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隆重举行湛江舰和珠海舰退役仪式。“敬礼!伴随着庄严雄壮的军歌,官兵们庄重地向“老战友”敬上最后一个军礼,两面军旗缓缓降下,标志着这两艘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正式退出现役。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我国自主设计和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一代全国产驱逐舰应运而生。

1991年6月湛江舰正式命名,第二年该舰全面形成战斗力。湛江舰是人民海军第一艘具备作战指挥功能的现代化驱逐舰,通过设置作战室和构建数据链,彻底实现信息数据实时、全态势共享。与此同时,湛江舰是我国海军首艘采用全封闭式舰桥和舰体设计的军舰,提高了舰艇生命力,为海军舰艇外形设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年11月,同型舰珠海舰正式加入海军序列。

1997年珠海舰历史性地访问了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四国五港,开创了我人民海军主战舰艇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同时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出访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人员最多等诸多纪录。以崭新的风貌刷新了世界同行对中国海军的印象。

21世纪初期,两舰历经数次现代化改装,大幅度提升了反舰、抗导、反潜及综合作战指挥等作战能力。2013年某次重大演练中,湛江舰舰空导弹成功拦截两枚来袭导弹,取得了该型导弹首次超低空抗击、首次转火命中目标等历史性突破。翻开珠海舰的大事簿,数十年来,珠海舰在我国组织的几十次重大演习中,弹响靶落,频频亮眼。

骑海弯弓三十载,数百荣誉载满船。珠海舰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两舰均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湛江舰连续13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舰、先进舰。

“此处一别经年难遇,愿各自安好!”珠海舰首批舰员、一级军士长王春万遥望着远去的战舰,不禁感叹万千。不久后,两舰将作为国防教育基地,继续引导着一代代青年向海图强、逐梦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