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拥有同一个名字,一艘战舰和一座城市精神交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社兴、陈国全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1-26 02:31

以城市命名战舰 用战舰荣耀城市

■陈永强

很少有哪个国家的海军能够像我国海军一样,让舰艇与城市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为拥有同一个名字,城市把舰员当作荣誉市民,舰员把城市视同家乡。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昔日帮助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小推车,如今以新的形式装载着全新的内容,双拥内涵不断丰富。以城市命名战舰、用战舰荣耀城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军民奋进新时代、携手共建强大现代化海军的重要内容。

一座城市,从它成为舰艇命名城市的那天起,就在快速发展中注入了更多红色基因,增添了蓝色的脉动。

一艘战舰,从它被命名的那一刻起,就与命名城市系紧了一条无形的纽带,荣辱与共、心心相连。

以深圳舰城共建活动为例:无论战舰驶向何方,航迹有多远,都时刻牵动着深圳人的心。送教育上战舰、送文化进军营,优先安置军人家属就业、优先安排军人子女入学等惠兵措施,让深圳舰官兵对深圳市的感情越来越深厚。深圳这片热土,已成为全舰官兵心中温馨的港湾。对舰员来说,深圳舰带来的不只是“荣誉市民”的荣光,更意味着一种责任。战舰出访、远洋护航、中外联演,无论舰在何处,官兵总是用最质朴的行动为命名城市增光添彩,到哪儿把深圳宣传到哪儿,让战舰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军人生来为打赢。作为以城市命名的舰艇,不管任何时候,保家卫国的使命永远不会改变。未来战争是多维战场的对抗,涉及的领域更宽广,战争的形态更复杂,实力的比拼更立体。一方面,战舰官兵要苦练打仗本领,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另一方面,也要坚信战争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如此,才能军地同心合力把握制胜之本、获得力量源泉、赢得未来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