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民生新图景丨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 凌军辉 叶昊鸣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7 15:24

这是不懈奋斗的五年——民生的难点、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发展的落脚点

26岁的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民和镇凯里村低保户杨康因患毒血症,在县人民医院医治2个多月,各种费用花了近30万元。经过多重补偿、救助后,杨康的治疗费用个人至多只出1000元。因为当地政府对贫困户大病就医超过1000元以上部分实行全额兜底。

这得益于各地整合扶贫、卫生计生、民政、社保和残联等部门资源,初步建立起“基本医疗补偿+大病保险补偿+民政、计生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非医疗费用救助”多重医疗保障体系。

民生的难点、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发展的落脚点。

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对贫困村学校进行标准化改造,配齐教师队伍,落实补助待遇,在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高中期间学杂费的前提下,贫困学生考上重点高校的人数逐年递增。

人民期盼有稳定的工作。全国上下加强就业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得到有效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出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开展多种形式职业培训。

人民期盼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国家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截至去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和2.27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连续上调13年,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辽宁省盘锦市大堡子村,看到村里的柏油路面一尘不染,家家户户都围上了统一样式的院墙,房屋干净整洁,像个小花园。

“以前村里环境不好,日子过得都没有精神头,这些年村里的产业兴旺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心里越来越敞亮。”68岁的村民李仁中说。

当地从2013年开始,实施村容环境整治,推行户户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灰堆、猪圈“五进院”,释放长期被农户侵占的公共空间,以此为突破口,在垃圾分类、天然气入户等“民生实事”上取得了进展。

清洁供暖、垃圾分类、养老服务、食品安全……一件件民生小事的改善,体现的是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各地抓铁有痕的发展举措。

“百姓关心期盼什么,党中央就重视关注什么,改革就抓紧推进什么。五年以来,民生问题始终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