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的退伍老兵“瞄准”弓箭,广交“箭客”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亮全 张骁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13 10:08

退伍老兵“瞄准”弓箭

“西北望,射天狼。”侠客的宠儿、存在于武侠世界和职业赛场的弓箭,正在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40岁的退伍老兵王晋超就是这样一名传播弓箭文化的使者,越来越多的太原“箭客”围绕在了他的周围。

王晋超打小就喜欢射击,这辈子也没中断过这个爱好,1997年从部队退伍转业后不久就玩上了弹弓。王晋超说,虽然成年人玩弹弓总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但也没撂下,2008年奥运会时看到射箭项目,觉得挺好,就跑到北京的射箭俱乐部学习。

“那时候全太原也没有一个专业射箭的地方,只能去北京。”“学成归来”的王晋超发现,身边慢慢也有了射箭爱好者,大家就在野地里玩,既没有组织,也比较危险,修弓、调弓、调箭也没个地方。

一边教人射箭、一边给人调器材的王晋超觉得有必要成立个专业的组织。2013年底,他投入了30多万元和朋友合伙开了太原的第一家箭馆,干了两年后,交房租时发现公司账上一分钱也没有,朋友也离开了,后来有会员拿着卡和器材找过来,平常只管技术的王晋超才发现一些刷卡记录不在账上,才知道被骗了。

一边兑现以前公司对会员服务的承诺,王晋超一边又积蓄力量卷土重来,2016年4月又投入几十万元,将一个7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改造成箭馆,成立了射箭俱乐部。

王晋超告诉记者,2013年时,全太原玩弓箭的也就十来个人,箭馆刚开业时,一个星期也等不来一位顾客,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这项运动,目前在俱乐部登记的“箭客”有四百多人,经常来活动的超过百人。

“大家一起射箭、交流就是为了锻炼和放松,也会参加业余比赛。”刚刚从昆明石林原野射箭公开赛取得传统“美猎”项目个人成绩第十的王晋超说。

某银行职员刘瑜是俱乐部常客。“在银行工作,需要时刻保持微笑,工作压力不言而喻,射箭只需要一个人,凝神瞄准靶心的时候,世界就完全属于自己。”刘瑜说。

山西省射箭协会主席王友群介绍说,射箭在大都市已走进社区,目前山西也有几家射箭俱乐部,太原连办两届业余射箭比赛,就是为了扩展这项运动的知名度,让其回归民间,还原最初的魅力。

虽然王晋超的射箭俱乐部到现在还一直是贴钱,但是他看好这项运动。“射箭这项体育项目是个练人练心的运动,喜欢的都是目标明确的精英人群,减压效果好,项目的忠诚度很高,前景肯定非常好。”(新华社太原10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