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看五大民生实惠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4 19:03

教育:为年轻人打开新世界

“越来越多俄罗斯学生选择到中国交流、学习。”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研二学生、俄罗斯姑娘梦兰说,厦门的“海和水果”吸引了她。此次会晤期间,作为志愿者的她希望帮助更多朋友了解厦门、喜欢厦门。

近年来,金砖国家在高校联合科研、人才共同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梦兰所在的厦门大学,具有良好的“金砖之缘”。目前,金砖国家在厦大的留学生共有360人,分布在医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等15个学院及研究院。

展望新十年,金砖五国最新签署的《北京教育宣言》提出,要继续支持“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开展教育、科研和创新领域的合作;鼓励金砖国家的大学加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等。

目前,金砖五国的教育合作正由高等教育向基础教育延伸,由单项向综合扩展,由教育向联合科研、信息分享、人文交流拓展。

“把高等教育体系纳入金砖国家合作十分重要。”南非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国家研究院主席阿里·西塔斯认为,金砖国家大学联盟能帮助非洲年轻人打开新的发展大门。

“作为南南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的教育合作空间巨大。”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马克西姆·霍米亚科夫说,中俄都很重视教育投入,未来希望金砖国家携手打造世界级高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