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军精神 锻造红心警队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04 12:48

对于初次参观的人,福建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是一片红色圣地,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会址就在这里;对于常年生活在这里的群众,这里驻扎着一支红心警队,58年来,古田派出所的民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警民一家亲”,被称为“新时代的红军”。

古田派出所人手不多,只有十几个民警。辖区内的古田镇名声很大,每年游客近400万人次。就是这样一个小派出所,创造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的成绩,造就了一个“不关门”的平安红色小镇。原因何在?

家门口的派出所

“小杨,今天村里有一户人家要办户籍证明,有空麻烦过来拿下材料。”

“好嘞,一会就到。”

放下电话,杨鑫便骑着摩托车,来到新生村的便民服务点,清点完材料就往下一个村赶。“7个村都拿齐了,拿回镇上统一办好,再送回各村。”

杨鑫受父亲影响,从小立志当一名警察。2011年大学毕业,经过四年努力,他如愿考进了上杭县公安局,并主动要求到古田派出所,因为“这是老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老杨叫杨意林,也是一名警察,曾任古田派出所所长,在古田一干就是13年,一个案子让老杨“威名远扬”。1994年10月5日凌晨,在319国道古田镇苎园村老屋背路段,一辆载有25人的客车,被一名身上绑带引爆装置炸药包的歹徒劫持,歹徒与民警对峙两小时,千钧一发之际,时任所长杨意林果断开枪击中歹徒腿部,生擒歹徒。

两年前,小杨被派到了古田镇最偏僻的片区——西山下警务室。慢慢地,他发现,西山下最远的山村离集镇有30多公里,很多群众到派出所办事来回要一整天时间。小杨急在心里,向群众许下了“代办户籍业务并送上家门”的承诺。从那时起,小杨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骑着摩托车在各村边巡逻边收集群众交办的事项,风雨无阻。民警代办制也就逐渐固定下来。

“我估算了一下,这一年光油钱村里就能省下好几万。”西山下警务室被村民们称为“三省”警务室——省时、省力、省钱。新生村食杂店老板谢芳林说,民警跟他们就像朋友一样。

老杨有老杨的勇敢,小杨有小杨的办法,时代在变,他们的为民情怀不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