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发星即将发射

来源:人民网作者:赵竹青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6-13 13:46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赵竹青)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首发星欧比特视频卫星-1A和1B(OVS-1A和1B)目前已经进入酒泉航天发射场,将于6月中旬与我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一起由长征-4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据了解,“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将由数十颗遥感微纳卫星组成,卫星类型包括视频微纳卫星、高光谱微纳卫星以及合成孔径雷达卫星,从而构成一个高时空分辨率的遥感微纳卫星星座。星座预计将在未来2~3年内发射部署完成。

建成后的“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将能获取高光谱数据、可见光影像数据、可见光视频数据和雷达成像数据,形成全天时、全天候的对地观测能力,并且可以为同一观测对象提供多种类型的遥感数据,实现全方位精准遥感。

“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是珠海欧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卫星空间信息平台”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已被广东省列入2016年重大建设项目,也是纳入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和扶持的军民融合及“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这两颗首发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研制,采用成熟的“微纳卫星产品体系”平台,具有集成度高、质量轻、成本低等特点。

此次首发的OVS-1A和1B卫星于2015年12月签订研发合同,历时一年研制完成,该卫星为视频成像卫星,可实现大范围侧摆、快速凝视。单颗卫星质量55kg,光学分辨率1.98m,具有凝视视频和条带成像两种工作模式。此次入场经过功能性能检测,完全合格,发射后经过在轨测试正常后将交付欧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