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幼女溺水,转业军官紧急施救挽回生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舒涵、崔博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10 18:27

“如果不是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我可能就失去孩子了,他们是我家的大恩人……”3月26日,说起两天前孩子遭遇的惊魂时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村民阿斯木古丽·阿卜都热依木忍不住在电话中呜咽起来。

3月24日18时许,阿斯木古丽2岁半的女儿热依拉·艾力正在家门口玩耍,看着女儿距离马路和渠道较远,阿斯木古丽便转身进入院子拿东西。大约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她突然听见门外有人尖叫,迅速跑出院门外却没有看见女儿的影子,只见众人都往渠边跑。她疯了似的跑去,看见湍急的水流里,一个小小的身影浮浮沉沉。

这时,正在入户走访的自治区住建厅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王宪、队员热孜亚·艾叁和马国营已经闻讯赶至下游岸边。“水渠里站着一个女孩,水已经没到了她的脖子,她身旁不远处的水面上,一个幼儿在沉浮。”王宪说,这条灌溉渠宽约3米、深约1.5米,当时上游正在放水,水流湍急,站在渠里的姐姐正在救助只有两岁的妹妹。众人合力将姐妹俩拉上来后发现,由于溺水时间过长,溺水幼儿唇紫脸青肚子鼓,呼吸也没有了。

王宪曾在部队里学过战地急救知识,他当即单膝跪地让孩子趴在他的腿上,接着拍打她的背部让水和污物吐出来,然后将孩子平放在地上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起初,孩子一点反应都没有,我都要绝望了。”王宪说,但他绝对没有想过放弃,“虽然不知道结果,但我知道必须坚持!”

急救了七八分钟,孩子仍是一动不动,王宪没有停下动作,而是继续全神贯注地给孩子做胸外心脏按压。“突然,我看到她的睫毛动了!”王宪说,那一刻他无比激动。孩子醒过来后大哭起来,他甚至流下了热泪,“那一刻,我觉得她就是我的孩子!”

受到惊吓几近昏厥的阿斯木古丽看见孩子已经恢复了意识,紧紧抓住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手泪流不止。没敢耽误,王宪等三人迅速将孩子送往乡卫生室进行治疗观察。最终,经乡卫生院检查,溺水的孩子并无大碍。“谢谢,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家孩子早就没命了,我们全家要感谢恩人、感谢驻村工作队有这样的好干部!是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阿斯木古丽感激地说。

今年45岁的王宪,1990年从江苏盐城东台入伍至新疆某部,2006年转业后到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住建厅,现为该厅规划处副调研员,2017年任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工作队副队长。“正是春耕时节,这条1.5米深的水渠里都是刚刚融化的雪水,冰冷且湍急,两岁多的孩子掉进去很容易被卷走。”王宪说,渠道从村民家门前经过,成了孩子们玩水的乐园,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这条渠道的改造计划已经列入整修项目范围内。

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村支书陆提甫拉·阿布拉在电话中说,这几天村里的人都在谈论这件事,“如果不是工作队队员紧急施救,孩子就是救上来也可能没命了……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把村民当成自家的兄弟姐妹,谁有困难想着法子帮忙,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敬佩和认可。”

据了解,王宪的事迹在当地迅速传开,闻者点赞,网上留言评论超过5000条,其中一条评论这样写道:“他不仅救了一条人命、一个家庭,而且让民族团结更进了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