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又添新证

来源:新华社作者:蒋芳 李光正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31 19:10

新华社南京3月31日电(记者蒋芳、李光正)日本退休教师岩松要辅31日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14套南京大屠杀史相关档案,内容含南京保卫战相关作战计划、口令及外籍教会人士通行证等原始文件。经专家考证,这批档案对南京大屠杀和南京保卫战历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捐赠者岩松要辅是日本佐贺县立小城市高等学校退休校长,1997年还是一名高中老师的岩松作为日本全国教育委员会访华团成员曾到访南京并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受到极大震动,回国后投身传播历史真相的工作。2007年,岩松先生在佐贺县唐津市一家书店里,偶然发现了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亲笔签署的作战命令等文献资料,珍藏至今。

此次捐赠的档案共计14套,文件夹封面及封底为黑色,四角及翻轴处有铁皮包边,长31.4厘米,宽25.5厘米,正面有“上海玛丽工艺厂制”压印。内容包括教导总队作战计划、口令、防御工事说明、为外籍教会人士颁发通行证等16份原始文件。其中,由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签署的一份作战命令尤为珍贵。记者在这份签署于1937年12月11日24时的手令上看到,唐生智要求第八十三军和第八十八师、第八十七师、第七十四军“固守”光华门等区域阵地,并严令“非有命令不得放弃违者按连坐法治罪”。然而仅一天之后即12月12日,唐生智奉蒋介石命令下达守军撤退令。守军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数滞留城内,被日军大量屠杀,损失惨重。13日,南京沦陷,日军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经南京大屠杀史专家多方对比考证,这批文物确为原始文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岩松要辅说:“归还史料是希望能够有利于日中两国友好,如果能实现这一愿望就会十分高兴。”

当日,日本第32次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来到南京,他们在纪念馆内的和平公园修剪树木,并专门听取了幸存者的证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