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升级给世界带来更多增长与共赢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颖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08 18:54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成果惠及世界。从倡议提出,到早期收获,再到理念和制度构建,“一带一路”不断升级。观察人士注意到,“一带一路”建设已步入黄金发展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并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迈进。

开放包容理念深入人心

“世界历史的经验表明,靠武力维系市场、资源和贸易通道是不能长久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如此评价,中国从自身现实与传统哲学出发,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协同发展,体现了分享繁荣的理念。

与以往国际经济合作形式相比,“一带一路”倡议内涵更加丰富。它不仅着眼于签订更多商业合同,实现设施、贸易、资金“互联互通”,还强调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实践和弘扬,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

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倡议顺利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开花,起到良好示范效应,也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夯实了有力基础。

在“一带一路”倡议感召下,许多沿线国家把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对接共创发展机遇,包括蒙古国“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等。

今年5月,北京将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站在新起点,“一带一路”建设将汲取新动力,注入新能量。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全球治理的范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