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国防交通法带来哪些新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放 裴贤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22 00:10

自2017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国防交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部国防立法,对于规范国防交通活动、提升战略投送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这部国防法规的颁布施行,究竟带来哪些新变化?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就此话题刊登了记者调查


    制图:刘 京

国防交通法带来哪些新变化?

■中国国防报记者 张 放 裴 贤

和平时期,国家交通如何搞好军民融合发展?有朝一日,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胁,国家如何征用民用运力?公民和组织将履行哪些义务?

自2017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国防交通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部国防立法,对于规范国防交通活动、提升战略投送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这部国防法规的颁布施行,究竟带来哪些新变化?请看记者的调查。

政府相关部门—— 

谋融合的事,方向更明了

春节后,河南省交战办副主任关毅和几名同志分头沉到了基层调研。河南省将出台依法开展国防交通工作的实施意见,他们需要掌握相关实情,提出合理方案。

此次调研任务并不轻松。《国防交通法》就国防交通控制土地、重点交通目标工程技术防护、交通管理措施、专业保障队伍福利待遇等问题对地方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要求如何落实需要更加细化的措施,而且涉及到国土资源、城乡规划、交通、财务等多个部门,许多内容对他们来说也是新课题。

任务量虽然大,但是关毅干劲却很足。“这回有了明确的方向,知道力往哪里使。”关毅感叹,这些年国家大力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各级地方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有的地方还专门下达了军民融合发展建设任务,但在具体项目中如何融才能深入可持续、如何才能让“军”受益最大化等问题却没有明确思路,导致一些领域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成效却不大。

“《国防交通法》的出台为国防交通建设中如何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指明了道路。”提起《国防交通法》,关毅说,他和同事们干的就是把法规中指明的方向变为具体的举措,地方只要照着干,就能事半功倍。

和关毅一样忙碌的,还有舟山市交战办主任田葛忠。最近,他带着船运集团等一批企业相关人员辗转于当地驻军单位,田葛忠一行需要掌握部队有关国防交通的需求,以便筹划组织专业保障训练、演练,同时还要向政府职能部门为相关企业制定优惠政策和经费补助标准时提供参考依据。这些都是新法规赋予地方交通战备部门的新职责。

“担子重了是好事,怕的就是权责不清,任务不明,无所事事。”关毅说:“《国防交通法》不仅进一步调整了国家与组织、公民的关系,而且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权责进行了明确,推进军民融合怎么干,我们心里更有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