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卫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邓孟 邹维荣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1-11 04:30

在1月9日召开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走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

资料图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自主创新成果丰硕

2020年北斗三号卫星工程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邓孟、记者邹维荣报道: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各奖项获奖结果全部揭晓。其中,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走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2004年8月立项,历时8年完成研制建设,全国300多家单位、8万余名科技人员参与研制建设,建成了由14颗组网卫星和32个地面站天地协同组网运行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2月正式向我国及亚太地区提供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服务区内系统性能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助理郭树人说,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规模庞大、技术复杂,创新性、先进性、带动性特点突出,取得了丰硕的自主创新成果,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

“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取得了‘四个第一’。”郭树人说:“一是国际上第一个多功能融为一体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二是我国第一个与国际先进系统同台竞技的航天系统,三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大众和国际用户服务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四是我国第一个复杂星座组网的航天系统。”

根据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在确保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稳定运行、推进系统应用的同时,我国将实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计划在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据北斗系统高级顾问李祖洪研究员介绍,北斗三号卫星工程计划在2018年前后,完成约18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形成基本的、全球系统的卫星导航系统,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到2020年完成30颗卫星发射,完成完整的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