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防汛抗洪回眸:科学防控 从容应对

来源:新华社作者:侯雪静 王立彬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21 22:25

科学防控 从容应对

——2016年防汛抗洪回眸

今年在洪涝灾害南北并发、多地齐发的严峻考验下,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力应对,广大军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战、顽强拼搏,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减少14%、27%、49%、57%。全国以最小的代价赢得了防汛抗洪的胜利,度过了极不平静的2016年。

超前部署,筑牢防汛抗洪“责任大堤”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全国入汛早,持续时间长,且多地发生罕见暴雨洪水。全国28个省份473条河流超警。太湖发生历史第2高水位的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海河南系发生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有8个台风登陆我国,其中4个达到强台风量级……

“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国家防总、水利部举全系统之力,投入防汛抗洪工作,提前一个月召开防总全体会;提前一个月防汛大检查;“一省一单”限时整改,督促落实;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在这个汛期,国家防总、水利部领导逐日滚动会商,“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再部署、再落实。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在长江抗洪关键时刻,国家防总首次公布重要堤段885名基层行政责任人名单,以精细的责任分解,确保“一段一责”专人看护,确保堤防固若金汤。各流域、省市区到基层各地,责任逐级明晰,压力层层传导,筑牢防汛抗洪的“责任大堤”。

抗洪是战场,也是考场。有条不紊的组织,让防汛抗洪有力有序,从容镇定。

滚动修订长江、太湖、海河、黄河等流域大型防洪骨干水库预报调度方案。针对不同流域特点、不同汛情类型、不同防御要求,累计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19次。

在水库调度、堤坝防守、群众转移、次生灾害防御,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国家防总累计派出320多个工作组、专家组和督导组赶赴一线。

在抗洪抢险物资接续困难的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商财政部安排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37.67亿元,全力支持地方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