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回眸:2016国际形势的变革博弈重塑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雅楠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14 19:09

变革·博弈·重塑

——2016年终回眸

岁去弦吐箭,2016年迎来岁末年终。

这一年,欧美社会出现新变化,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挑战全球化大潮。

这一年,国际格局的重组和变革,在碰撞和分歧中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这一年,中国外交挺立潮头、攻坚开拓,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纷乱中推变革

中东的战乱留下断壁残垣和心灵创伤,贫困与动荡使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滋生发酵,欧美乃至全球的安全形势更为严峻。

这一年,一幕幕血腥的恐袭场景震动世界,非传统安全问题成为“常态”,国际反恐战役进入攻坚阶段。

在2016年这个“爆冷之年”,“黑天鹅”接踵飞来。

大选年的美国,民心焦虑、社会分裂、顽疾毕露;英国公投“脱欧”的决定震动全球化“大厦”;极右翼政治势力正在裂变中的欧洲吸引关注,各种民粹主义和“疑欧”势力抬头……

前进还是倒退?全球化背负沉重问号。

人们注意到,在欧美国家频频患上“自闭症”之时,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正在为全球经济增长和治理体系变革注入新动力。

——从聚首杭州西湖到印度果阿会晤,金砖光芒持续闪耀。

——在“中亚绿洲”塔什干,上合组织共庆15华诞。

——在东南亚,东盟共同体远景变为现实,东盟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跨越赤道、飞渡地中海,阿拉伯-非洲峰会牵手两片大陆、两大文明。

——砥砺全球经济“逆风”,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谋求更深层贸易融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