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反腐六大看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尚营 乌梦达 李劲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12 18:59

题彰显“永远在路上”的决心与力量

——2016年中国反腐六大看点

审判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超过40人、海外追逃900余人……2016年,反腐依然是中国最具热度的话题之一。与营造不敢腐的氛围相同时,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开始落实。梳理一年来的反腐行动,六大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1: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两大制度性文件把纪律挺在前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同时加强党内监督,指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成为各级党组织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行动指南。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从小到大、从外到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

全面从严治党,从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可见一斑。中纪委通报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今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万多起,处理19.7万人。

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沈传亮说,在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看点2: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所有公职人员实现全覆盖

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目前,三地都已成立领导小组,紧锣密鼓推进改革工作。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表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体现了中央深化改革和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作为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纪委特邀监察员马怀德表示,构建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国家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畴,有助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环境。

——看点3:“打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超过40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受审

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2日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受贿一案。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何家成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已有超过40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的官员被开庭审理或判刑。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受审的官员都被指受贿,其中一些人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名。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成为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首个适用终身监禁的正部级落马官员。

10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白恩培决定执行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除了犯受贿罪外,还有故意杀人、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的罪名。11月11日上午,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数罪并罚,决定对赵黎平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