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落马领导干部腐败细节反映出中共执政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闻 周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19 07:04

背弃信仰是最大的悲哀

白恩培的老婆一次向人索贿一只价值1500万元的手镯。办案人员说,白恩培家里像这样的翡翠手镯,多到要用绳子系起来论“提”算。周本顺在河北任职期间住的是800平方米、16个房间的二层小楼,他还专门从老家湖南调来两名厨师给他做饭,家中两名保姆中专有一人负责给他养宠物。

这是17日开播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公布的几名巨贪令人瞠目的贪腐细节。这部专题片共8集,由中央纪委宣传部等单位制作。

把落马的原省部级领导干部的腐败细节公之于众,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坚定的执政自信,以及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勇气和信心源自中央对反腐败斗争顺民心、合民意的深刻理解——惩治腐败绝不停手,从严治党永在路上,这是我们党凝聚人民信任、打牢执政之基的历史选择。

面对镜头,身陷囹圄的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等无不悔恨自己“给党给国家给人民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当私欲代替了理想信念,这样的结局并不让人意外。这不仅是他们个人的悲剧,也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汲取的沉痛教训。

白恩培、周本顺都是出身贫寒人家,李春城自述在十几岁时就希望能够在党的领导下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多做有益的事情。他们的结局警示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坚守理想信念片刻不可放松,背离了初衷和信仰,走向自己的反面,是最大的悲哀;是党员就该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信仰作为毕生的追求。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效果怎么样,人民心中自有一杆秤。对于执政党而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避免人亡政息、政怠宦成的历史重演,反腐败就必须保持高压态势,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孙闻、周勉)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9日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