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务实、爱民:县委书记姜仕坤的人生情怀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春惠 罗宇凡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09 13:09

2016年4月12日,在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胜时刻,贵州晴隆县委书记姜仕坤倒下了。

这名大山里土生土长的苗族汉子,在异常贫瘠的土地上破局开路、耕耘坚守,用自己46年短暂的生命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在他的遗体告别现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千余名干部群众自发聚集在殡仪馆为他送行。在这些人中,有靠养羊富起来的农民,有他自掏腰包帮扶过的贫困户,有跟随他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友同事……他们记忆中的片段,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这位人民公仆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同事的眼中:清廉、务实、拼命

朱黎家给姜仕坤当了6年司机,多次见证姜仕坤的正直和清廉。

“有人想巴结姜书记,送礼被拒绝后,就想办法接近我。”2014年9月份,一个商人找到朱黎家,对他说和姜书记很熟,给书记带了点东西请他转交,被朱黎家当即回绝。

“书记千叮万嘱:别人送东西不能收,我的驾驶员就是要不近人情。”朱黎家对姜仕坤铁面无私很是敬佩。

姜仕坤爱学习,爱看书,在他的办公室和宿舍里有许多书,他去世后,家人仅从办公室整理的书就装满了7个编织袋。

“只要有时间都在看书,出差最喜欢逛书店。”县委办副主任贺伯果说,有一次随姜仕坤去广州出差,其间走进一家书店,贺伯果看中一本关于厚黑学的书并准备购买,却受到了姜仕坤的严厉批评,“多看历史专著、经济管理之类的书,这对你今后成长、走正道有帮助。”

贺伯果说:“书记做人堂堂正正,也影响、教育身边的人堂堂正正。”  “不爱说大话,做人很务实。”晴隆县委副书记王琴说,这几年工作强度大,姜仕坤白天调研,晚上看材料、开会是工作常态。住在姜仕坤宿舍楼下的县人武部政委崔战朋说:“经常在凌晨一两点听到楼上传来书记洗漱的声音。”

慢慢的,这也成了县里干部的工作节奏,尤其是副县级以上干部,已习惯了中午一两点吃中午饭、晚上七八点吃晚饭、晚上十一点后回家。

“书记刚去晴隆时就像个小伙子,这几年头发掉了、白了不少,老得太快了。”王琴说。

县长查世海2014年8月到晴隆任职,姜仕坤第一次找他谈话就说,晴隆经济基础差,自然环境恶劣,晴隆的领导干部尤其要做表率,要能吃苦、多做事。

工作一段时间后查世海发现,晴隆的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精气神普遍比较好,“这和姜仕坤的影响分不开,姜书记带动一班人跟着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