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宇 刘羊旸 崔静 陈炜伟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3 09:30

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

——回眸“十二五”系列述评之生态篇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的长远大计。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一系列制度建设次序推进,出硬招、下重拳,环境治理成就斐然,美丽中国前景可期。

做顶层设计绘宏伟蓝图 为永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金秋时节,福建莆田延寿溪畔,沙洲湿地生机盎然,绿树、河流、飞鸟、游鱼构成动人景致。作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建省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生态环境指数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清新福建”能成为福建的金字招牌,离不开“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强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政策,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这是绘就生态文明宏伟蓝图的关键五年——

“美丽中国”,这一极具诗意的名字,在2012年11月,首次出现在党的文件中。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全局出发,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今年5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公布,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球共识,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的行动纲领,中国是第一个,标志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农业大学环资学院教授李季说。

既要有蓝图,还要有地基。这是制度日趋完善、政策频频出台的五年: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到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制度框架基本构建。

——从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到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再到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以经济杠杆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制度体系基本确立。

——从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抓紧编制,五年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土”“气”污染防治制度系统推进,合力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美好图景。

“正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比较系统地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框架,并确立了一系列基本制度,为今后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开创性、奠基性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