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英雄”一个新的定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10 08:06

戈壁滩上的哨兵。 中国军网记者 乔梦 摄

中国军网兰州7月9日电(记者乔梦)什么是英雄?有人说,英雄就是做了不平凡事的平凡人;也有人说,英雄是不畏艰难、舍己为人、英勇斗争的人。

“英雄”,说起来不难,找起来也不难。从古至今,英雄历历。成就千古大业的伟人,征战沙场的将士,胸怀民族豪情的仁人,无疑都称得上是英雄。虽然各个时代对英雄的解释不同,但“英雄所见略同”。洗尽铅华之后,留在我们记忆中的依然鲜活。

我们往往在谈到“英雄”时,就会莫名地在心中产生一种崇敬之情,一种敬畏之情。因为他所代表的,是一种勇敢,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超越的力量。

“英雄作为”昭示和张扬着一种震撼灵魂的感动,由英雄感知时代的跳动,由豪杰感知人格的魅力,由强者感知生命的力度——这,就是英雄留给我们的风骨和证明。

任何国家和民族要战胜艰险实现超越,必须借助社会成员中蕴藏的伟大而又丰富的精神因子,特别是反映于塑造民族精神的过程。缘于此,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产生了大批英雄,涌现出一个个道德典范。郁达夫曾经说:“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有句话叫“英雄乱世生,盛世无英雄”,我却不敢苟同。我的理解是:不管乱世也好,盛世也罢,都可“煮酒论英雄”。“英雄”是大众心理的一种概念诠释,我们现在思维定势的英雄人物大都定格于各个领域的显赫人士,反而忘了滋生英雄的泛泛人群。英雄,衍生于世俗。

“英雄不问出处”?我倒要加一句,叫“英雄不分作为”!

和平年代,平淡,成为了一种英雄的特质。三天之前,我来到这个遍地沙石、干燥荒凉的戈壁滩后,见到一个个面如铜色的战士,让我对“英雄”有了新的定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