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晖 杨玉华 许雪毅等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02 20:51

(原标题:不负重托 共谋发展——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早春的北京,艳阳高照。

清晨7时整,报时乐曲《东方红》响起,北京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准备迎接乘坐列车进京的全国人大代表。

7时20分左右,迎着晨光,从哈尔滨开来的Z16次列车缓缓驶入1站台。作为首批抵京的京外代表,来自黑龙江省的代表吸引了媒体人的目光,站台上闪光灯亮成一片。

“北京今天天气好,我的心情也好!”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金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泽林走出车厢,手里拎着一个用胶带捆绑的纸箱。

“箱子里面装的是文字材料。”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泽林笑了笑道,“今年我准备提的建议主要是推进依法治国方面的,这既是我的专业领域,也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始终牢记一句话:‘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不远处,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代表被记者围住了。“两会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舞台,要在这里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更好地回应人民期许。”王景海说,作为来自乳业企业的代表,他高度关注我国畜牧业转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中午12时,MF8165航班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下舷梯。

“我来自基层,深切感受到依法治国的重要。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村庄,都要按照法律办事,只有这样社会才能长治久安。”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代表说。

2日,各个代表团渐次抵达北京,驻地宾馆开始热闹起来。

“关注两会,更简约啦,洗漱包、鲜花、水果都没有啦……”按下“发送”键,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最美洗脚妹”刘丽,将驻地房间照片上传朋友圈并留言。

我要第一时间与我的姐妹们分享两会进程,告诉她们会风的变化。”刘丽说,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不仅希望吃饱穿暖生活好,更渴望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

共谋改革,共话发展。去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面临压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保民说:“本固则末强。国企改革必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朝着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创新发展、升级发展。”

“两会是推动国家实现跨越的新起点。我们一定认真履职建言,不负人民重托!”安徽种粮大户徐淙祥代表说。

(记者林晖、杨玉华、许雪毅、陈春园、管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