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刘和平:反腐半点都不能退,一退就会溃堤千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责任编辑:刘航2015-02-24 19:34

我希望我们的官员,能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看看古人是怎么看待人事,看待自己好不容易做的这个位置

问:说到曾国藩,您认为能从他身上学些什么呢?

刘和平:我希望我们的官员,能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看看古人是怎么看待人事,看待自己好不容易做的这个位置。我举两个曾国藩的例子。

第一个例子就是天津教案。杀了法国领事,中国又面临一次大的转折。束手无策的大清朝,最后只好让曾国藩去解决。大家都说这个事不要去,他真是苟利国家。曾国藩就是处理自己的官员,平息事态,国家打不起这一仗,打不赢这一仗,但是有些条件坚决不答应。不答应的时候,那边就号称军舰要开过来开炮了。很多人都急了,到曾国藩那里去,说怎么办?曾国藩非常淡定,说我有办法。离开之后很多人都在猜,说曾大帅究竟有什么办法?李鸿章就落泪了,他就猜测曾国藩最后会自己去面对炮火。后来曾的幕僚长来问他。他说,哎,他们开炮我就站到炮火底下去,大不了拿我一个大学士、正一品,去抵他那个领事的命,你们谈判还不好谈吗?他做官做到汉大臣第一,实在不行为了国家就能豁出去!

第二件事,他当两江总督时有一个事看了很令人感动。一般像那个时候到晚上九点以后就禁夜了,但两江总督后院里晚上一直到十一二点甚至是一两点还有一个声音传出来,那是在纺棉线。为什么那么晚了还纺?曾国藩对自己家里女人的要求,干完日常家务,每人每天四两棉线要纺出来,没纺出来就不能睡觉。就这样要求家人。这里面一个是勤,一个是俭。我们常说勤俭持家福绵长,曾家真是福绵长,他后世非常好。

所以我觉得反腐败就两手,一方面严惩、零容忍,一方面就是要加强教育。要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里面找出一种中华民族的历史精神,以及一些真正我们一看到,就能够改变自己内心和做人做事方法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