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刘和平:反腐半点都不能退,一退就会溃堤千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责任编辑:刘航2015-02-24 19:34

反腐败影响经济是个谬论,老百姓从来不会说反腐败影响了经济发展

问: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对此您怎么看?

刘和平:我觉得这是个谬论。我从国家二级编剧升为一级编剧时必须写一篇论文,当时抽中的题目叫《论主旋律》。记得我开篇就写,什么是主旋律。第一句话,一部人类历史就是人类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任何历史阶段,只要你是在实现人类的自我完善,这就是主旋律。经济落后我们发展经济,这是主旋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出现严重的贫富不均、社会不公、腐败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也是主旋律。经济好像在发展,但发展成更多的财富集中在更少的人手里,贪腐横行的时候,这种经济立刻就会崩溃。这是铁律。现在很多人把那种畸形的不公正不公平不规律的经济发展拿出来说事,发展到后来,你那个“会所”经济是刺激了部分经济发展,但它是个不合理的经济存在。能进“会所”的,都是在挥霍、奢侈消费的人群。那种经济就是一种病态经济。

再比方说,现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是利字当头,这是有大问题的。比如体育行业,像中国足球,最早大家寄予厚望,但也有了腐败现象。上到管足球的各级衙门和协会,下到足球队员和教练,甚至到裁判吹哨子都腐败。三年前狠狠地抓了一下,这次亚洲杯小组第一。反腐败只会促进我们各行各业健康发展。经济领域也是这个道理。你健康发展,怎么会影响你?只是触及了个别既得利益,你就拿着这个说话。老百姓从来不会说反腐败影响了经济发展。

不要老是拿着经济说话。你这个经济都在这艘大航船上,有人混到这个船上来捣乱了,护航舰队上来抓人,你们反而不同意?所以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丝毫不能够撤离这个舰队。

中央反腐力度这么大,有人还我行我素,就是说有些官员他自己漠视了漠然了。我觉得中央在强力反腐的同时可能还要加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