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刘和平:反腐半点都不能退,一退就会溃堤千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责任编辑:刘航2015-02-24 19:34

一定要谈国共两党哪个政党更能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那是共产党

问:您刚刚提到了国民党政权的严重贪腐和最终崩溃,放在历史大转型的背景下,您怎么解读这个问题?

刘和平:蒋介石为什么输给了毛泽东?我说原因很多,大家都说了。我谈一个层面,就是文化上的。江浙一带在很多年前,就是中国郡县制下最富庶的地方,那个地方商业文明相对于中国其他地方都要发达。所以明末像黄宗羲、顾炎武这些思想家,他们就明确提出工商皆本。工就是手工业,商就是商业。中国几千年一直是农业文明,就是农为邦本。那个时候蒋介石的出身,他家里就是商人。蒋介石后来发家在上海,他所结识依附的都是江浙财团,包括张静江、陈其美这些人。

所以孙中山总结前期国民革命失败原因后,开始重视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的问题,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于是就出现第一次国共合作。毛泽东那时在广州,就一心一意谈农民。中国的问题是农民问题,中国离发达的或者以工业为主导的国家还远。如果你老是谈那个,你的政治代表性就会倾向于少数的那些富有财团和既得利益者。所以,蒋介石代表的是错误的,毛泽东代表的是正确的。后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毛泽东为代表,首先代表广大工人农民的利益,依靠农民的力量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然后发动中国最广大的农民,教育农民有一定的革命思想,建立以工人农民为主体的共产党的军队,农村包围城市。所以一定要谈国共两党哪个政党更能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那是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