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刘和平:反腐半点都不能退,一退就会溃堤千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责任编辑:刘航2015-02-24 19:34

 “聆听大家”系列访谈——

著名剧作家刘和平:反腐败半点都不能退,一退就会溃堤千里

刘和平寄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知止

问:您创作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去年荧屏热播,观众反响热烈。您曾用一句话评价这部戏:“它会让人们看到,历史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我相信国民党看了也会信服。”能否请您具体谈一谈。

刘和平: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多次强调,我们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我们民族伟大的历史精神。我在写这部剧的时候,是有这么一种特别自觉的责任感。我始终秉承一种历史观,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说直白一点,我一直就认为,历史就是过去与现在之间永无休止的对话。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是承接上一个阶段而出现,基本没有跳跃。像国民党的出现。从1840年鸦片战争,西方工业文明敲开中国农业文明大门,中华民族面临着落后挨打,还有文化转型的问题。最早出现的是这个民族精英,当然他们最初不叫国民党。他们的追求就是推翻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这就是革命党。这么一个党,推翻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完成了这么巨大的历史使命,但是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那些革命党人士,绝对没有后来国民党执政以后的这些坏毛病。我特别赞成西方对革命党和革命者的一种定义:什么叫革命者?以遭遇损失和痛苦成就人生的满足。当时的国民党也是这样,前赴后继,遭遇损失,甚至牺牲身家性命,他要成就自己人生的满足。这个人生就是,我活在世上,我曾经为更多的人,甚至国家民族理想奉献了我的生命。1945年左右,国民党还是号称的世界四强之一。短短三年,政权覆灭。当然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国民党全面腐败彻底腐败。这种东西叫殷鉴不远。

看当时中华民族刚刚经历八年抗战,全国人民的一片呼声就是和平建国。但和平建国建立联合政府,国民党真是没底气。他们军队的人都是蒋介石的嫡系,更重要的是当时国民政权的经济,掌握在以孔宋为代表的那么几十个人手里。就像最近西方国家关于贫富关系做了一个调查。前几年是1%的人掌握40%财富,可能过一年会掌握到50%的财富。这样发展下去,1%的人会掌握世界财富的90%。这时候就非常危险了。国民党那个时候就是这样。农村的小农经济不在内,凡是一些与国家经济资源有关的,四行八库那些所谓的机关掌握中国国有经济资源,那真是不到1%的人掌握90%以上的财产。这种生产关系,都不要说打仗了,国民党必然灭亡。《北平无战事》里揭示了这个规律。

我觉得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特别正视矛盾、正视问题,不掩盖矛盾、不掩盖问题,而且特别有自信。这才出现了包括《北平无战事》热播这么一个现象。我们知道十八大的新班子会直面中国的现实问题,会以史为鉴。我接受采访时说,中央说反腐败比我说得厉害多了,这叫天时。《北平无战事》第一次大胆地写了作为执政党的国民党,它里面也有看到问题的那么一群精英,也想维护政权,最后发现,就是因为腐败问题结束了自己的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