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独臂军神”祝榆生:黄埔出身 66岁设计99式坦克

来源:人民网作者:滕叙兖 姜琨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11-19 14:31

(原标题 独臂军神:研制99式坦克却住在几十年前阴冷旧房)

他被称“独臂军神”,曾用1300斤炸药轰开枣庄城墙,为新四军打开通道

祝榆生,1918年生于重庆。1938年参加革命,曾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历任炮兵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1984年被任命为99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2014年10月23日去世。

1999年10月1日,建国50周年大阅兵。三军列阵,铁甲生辉,在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

这次最吸引国内外关注的当属我国自行研制、首次公开露面的99式主战坦克。因为,15年来该坦克的研制一直处于保密状态,没有人能一睹其真容。观礼台上坐着一位81岁的老人,看到由99式坦克组成的方阵威武地驶入天安门广场时,不禁热泪盈眶。他就是该坦克的总设计师祝榆生,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独臂军神”。

黄埔出身的独臂英雄

1936年夏,位于南京的黄埔军校招收第13期学员。政府职员家庭出身的祝榆生原本已有了一份银行的工作,但他却放弃了,只身跑到南京考取了黄埔军校。

在炮科学习了一年之后,一直渴望上前线杀敌的祝榆生眼见国民党不积极抗日,感到郁闷、迷茫。但不久,他接触到一个搞兵运的共产党人,并在此人帮助下于1938年辗转来到延安。

因为酷爱兵工专业,军工技术又过硬,祝榆生在共产党的军队中如鱼得水。他先被分配到八路军115师任军事教员,后又作为军事技术人才被调到新四军。“祝教员”所到之处,军械设备很快都能得到大改善。

1945年初,新四军七师攻打枣庄,因为城墙坚固,部队苦无良策。上级特调“爆破科长”祝榆生前去参战,他到后主动请缨炸城墙。七师师长谭希林半信半疑:“你能炸开敌人的城墙?”祝榆生信心满怀:“能炸开!”谭希林面色严肃:“炸不开怎么办?”祝榆生斩钉截铁地回答:“炸不开,我负战斗失败的责任!不过,我要1300斤炸药,少一斤也不行!”谭希林说:“好,成败在此一举。”战斗打响后,祝榆生用带有自己特点的“集团装药”爆破法,竟将城墙炸开了一个十几米宽的突破口。攻城部队一举突破敌军城防。谭希林长舒一口气,夸赞祝榆生“真的是个兵工奇才”。

1948年3月的一天,华东军政大学一批学员正在进行军事训练,时任军事教育处处长的祝榆生亲自到场讲解炮击要领,并为教员示范实弹发射。没想到炮弹有问题,尚未拉火就轰然激发,飞出炮膛。祝榆生整个身体被炮弹打飞,倒在地上,浑身是血。他的右臂被打掉了一大截,但仍挣扎着站起来,往医务处跑。有战友要来搀扶,他回头说:“你快去把我的手找回来!”但最终,他的右臂还是切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