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民兵婚礼前一天赴景谷救灾:打完这仗回来娶你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荣赟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10 10:12

谢颜骏与未婚妻的婚纱照。

人民网景谷10月10日电 “亲爱的,待我打完这仗,回来娶你可好?”“你安心救灾,我等你平安回来!”10月8日中午,正在云南景谷抗震救灾的临沧市临翔区民兵谢颜骏,利用饭前一点间隙给未婚妻王红珍打电话,商量推婚期、退婚宴事宜。当他听到未婚妻通情达理的话语后,感动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谢颜骏是临沧市临翔区人武部应急民兵分队三班班长,他原定于10月9日与未婚妻在临沧市临通酒店举行婚礼。10月7日晚,他与未婚妻正在商定婚宴用酒时,突然大地颤抖,天旋地转……谢颜骏敏锐地意识到:不好,发生地震了!没过几分钟,他就接到临翔区人武部领导的电话:“距我区67公里的景谷县发生6.6级地震,请火速赶往人武部,准备出发前往救灾。”

灾情就是命令。来不及多想,谢颜骏甚至未与未婚妻道别,就坐出租车紧急赶到人武部。换装、拿工具、登车、出发……当晚11时,他和人武部100余名官兵民兵连夜奔赴灾区。机动途中,他忍不住拿出手机给未婚妻发了一条短信:“亲爱的,很抱歉,婚礼得推迟了。我知道你心里有怨气,但民兵也是兵,灾难面前我们必须冲锋在前。”

到达灾区后,谢颜骏把对未婚妻的愧疚化着干好工作的动力。8日凌晨,他就和战友们为景谷二中的2300名学生搭建了85顶帐篷。在震中芒费村,现场组织指挥救援行动的临沧军分区司令员李辉感动地告诉记者:“谢颜骏在救灾一线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士兵的本色,身先士卒连续奋战,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到哪里,哪里任务最重就出现在哪里,真是个难得的好战士。”

谢颜骏推迟婚期参加抗震救灾一事,在临沧军分区救灾官兵中不胫而走,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