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网络安全:我国计算机病毒感染率5年来首次回升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建新 袁帅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09-16 12:04

我国计算机病毒感染率5年来首次回升

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记者张建新、袁帅)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最新发布的2013年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与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计算机病毒感染率为54.9%,比上年上升了9.8%,在连续5年下降后回升,但上升幅度趋缓。

受经济利益的驱动,网上银行、网络支付等仍然是病毒的主要攻击目标,在盗取钱财的同时,不法分子还会窃取用户的私密信息。微博也成为新的关注点。针对大型企业、重点行业的病毒传播和攻击增多。

调查显示,2013年通过网络下载或浏览传播病毒的比例占85.2%,比上年上升了9.8%,连续第五年占据病毒传播主要途径的首位,操作系统、浏览器和应用软件中存在的大量未修补的漏洞,是联网用户的重大安全隐患,也是不法分子用来传播病毒、挂马和发动攻击的最主要途径。

下载应用软件中含有的病毒、木马等恶意程序仍然是威胁用户安全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各类游戏网站和低俗网站更是病毒、木马散布的温床。通过移动存储介质传播的比例为26%,比上年上升了3.4%。通过电子邮件的比例却略有下降,为14.8%。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计算机病毒主要造成密码、账号被盗、受到远程控制、系统(网络)无法使用、浏览器配置被修改等破坏后果,与上年相比,除密码、账号被盗以及受到远程控制呈现下降趋势,其他造成计算机病毒的主要危害情况均略有上升。其中,59.2%的用户浏览器配置被修改,比上一年上升了9%,仍然高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