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和平使命:5方联合作战集群展开联合战术协同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东明 刘济美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8-22 17:55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8月22日电(记者王东明、刘济美)“和平使命—2014”5方联合作战集群,21日起相继展开山地和城市联合战术协同。

炙热的阳光下,朱日和训练基地山地训练场上片片丘陵延绵远去,隐藏在其中的联合实兵指挥所披满绿色的伪装网。这次联演协同分为战略、战役、战术3个层面,5方联合实兵指挥所担负着战术协同的具体实施与指挥。

5方联合实兵指挥所副指挥兼参谋长王印芳介绍说,从具体战术上讲,“联合主要体现在5方多维立体联合侦察,实施联合精确打击,对‘恐怖分子’实施5方联合地面反恐行动等。”

走进半地下的5方联合实兵指挥所,各国指挥员在各自的作业区内紧张地忙碌。与以往不同,这次协同设置了联合情报席,各参演国派出1名人员联合处理“战场”回传的“情报”。

“我们的战士都部署在演习场内,我在这里把情况汇报给我们的首长,然后首长再下达指令。”吉尔吉斯斯坦旅长爱尔金巴耶夫说,这次协同的目的是参演5国展示各自的准备情况,以便于互相学习经验。

走出联合实兵指挥所,无人机已飞抵山地训练场展开“战场侦察”,中方空军预警机构建空中“预警体系”,外军空军飞行员展开适应性飞行,各国参演坦克、步战车等轮番登场协同火力准备与突破、打击。随后,中、哈空降兵在大型运输机配合下,携带战车和武器装备,协同实施空降。

在城市反恐训练场,记者看到,参演5国特种作战力量协同了直升机滑降、机降以及立体封控城区、突击营救人质、抢救伤员等课目。

王印芳表示,通过这次协同,各方都能按统一计划指挥各自部队行动,充分体现了参演各方部队的良好军事素质,“尤其是建立、探索的情报共享联合机制取得了较好效果。”

“特别是在有语言障碍的情况下,这种协同就显得更为必要。”哈萨克斯坦指挥官沙卡耶夫说,“目前看来,各方都做得不错。这次协同给了我们很多战术方面的有用经验,参演各国都有不同的战术和战略行动,我们可从协同中获得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