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候选人卡利巴夫宣布退选

来源:新华社作者:穆东 黄灵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16 10:30

新华社德黑兰5月16日电(记者穆东 黄灵)据伊朗媒体15日报道,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候选人、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当天宣布退出定于本月19日举行的总统竞选。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卡利巴夫于当天发表退选声明,并向强硬保守派候选人莱希表达支持。卡利巴夫在声明中表示,自己应为保持革命力量团结作出这一重要决定,并呼吁支持者在选举中投票给莱希。

卡利巴夫被视为务实的保守派,自2005年起担任德黑兰市长至今。此次是他第三次参加总统竞选,原本被视为现任总统鲁哈尼的主要对手之一。

根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本次选举共有1636名伊朗公民登记参加总统竞选,最终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资格审查的有鲁哈尼、卡利巴夫、莱希等6名候选人。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首轮投票中获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否则将由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选举结果公布后,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最终胜出者还须得到最高领袖的任命。

根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选举时间表,在总统选举之前,候选人将有20天的竞选期,从4月28日开始持续至5月18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