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六甲:学汉语吃中餐既时髦又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天南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06 16:34

马六甲街景。张天南

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马六甲,是马来西亚的名城,可以说是尽人皆知、无人不晓。

其一,作为连通太平洋与印度洋咽喉要道的马六甲海峡,是海上交通要冲;其二,这座面积不大的城市与中国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漫步街头巷尾,扺掌而谈间,一个人的名字总会被反复提起——郑和。

踏上马六甲古城,就等于迈进了历史。600多年前,中国明朝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开启了中马交往的大门。

曾跟随郑和下西洋的马欢在《瀛涯胜览》中记载:“凡中国宝船到彼,则立排栅,如城垣。设四门更鼓楼,夜则提铃巡警。内又立重栅,如小城,盖造库藏仓廒,一应钱粮,顿在其内。去各国船只,回到此处取齐,打整番货,装载船内,等候南风正顺,于五月中旬开洋回还。”

“当地人很喜欢用马来西亚谚语‘切水不断’来形容中马传统友好关系,这股浓浓的亲情绵延至今。”同行的导游叶勇告诉记者,不仅可以从建筑、遗迹、服饰、饮食中看到多彩的中国元素,而且当地不少华人华侨,还期盼着籍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将生意拓展到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