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点赞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威华、赵焱、季伟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1-01 16:18

心系人民福祉 彰显大国担当——国际社会点赞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一七年新年贺词。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点赞贺词,并表示贺词内容颇多着墨于民生问题、温暖人心,强调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发展的决心,彰显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自信和责任。

心系民生 取得巨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说,“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巴西中国问题专家罗尼·林斯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不管对于中国民众还是海外民众来说,都是一份令人激动的重要报告。2016年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改革,在医疗、教育、住房、司法等领域都取得重大进展。

林斯说,“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进步。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要使命,但它从来不是一个轻易就能完成的任务。中国政府在减贫领域作出了巨大努力,每年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中国经验值得包括巴西在内的其他国家学习。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室主任黄斌说,习主席的新年贺词用平实而又生动的语言,历数过去一年中国在各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指明前进的方向,非常鼓舞人心。贺词对民生问题着墨颇多,非常具体细致,体现出中国政府把提高全体人民福祉作为执政目标和施政重心。

喀麦隆官方报纸《喀麦隆论坛报》资深记者拜孔说,“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些话非常温暖人心,展现了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帮助更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决心。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既讲到了中国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也讲到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及实现的途径。他总结了中国过去一年中在太空探索、体育赛事、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国防改革、推进法治和反腐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同时期望实现更高的目标。在新年前夕与全国人民分享这些信息,是开启新年的一种独特而积极的方式。

吉尔吉斯斯坦雕塑艺术家、吉尔吉斯斯坦艺术协会成员奥穆尔巴伊·伊斯梅洛夫也通过新华社听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他说,贺词回顾了2016年中国和中国人民走过的路程和难忘的时刻,“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民的深深关切”。

伊斯梅洛夫说,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见证了一个快速发展并且仍不断发展的中国,感受到中国为减贫所作出的努力和不懈奋斗。

肩挑责任 作出中国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说,“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研究员马丁内斯说,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体现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自信和风范日益凸显。

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普列洛夫斯基认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底蕴,也在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理念中得到生动体现。普列洛夫斯基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积极为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贡献智慧和方案。过去一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取得不少早期成果,给沿线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未来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前景广阔,有望成为亚欧大陆以及全世界发展繁荣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东盟商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说,“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这部分内容传递出很重要的信息。进入2017年,全球不明朗的因素增多,习主席的讲话传递了很重要的信息——中国不仅关注自身发展,也考虑、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马丁·恩古鲁说,2016年,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许多贡献有目共睹。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在维护驻在国及其所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仍心系世界上饱受战乱和贫困摧残的国家,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

《喀麦隆论坛报》资深记者拜孔也非常认可“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说法,相信中国会推动其他大国摒弃利己主义,携起手来实现全球共同发展。

埃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艾哈迈德·瓦利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不仅向民众传达了国家的大政方针与发展方向,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最新科技成就,显示了强大的国家实力。瓦利说,习近平主席提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埃及民众对“一带一路”建设也抱有很高期待,相信“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发展机会。

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对华关系委员会负责人丹·斯坦谈及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表示,中美关系非常重要,“诚然,前进的路上总会有挑战,但我们不会因此而灰心,因为受益远远大于挑战。我们会从对方学到许多,我们终究是命运的共同体”。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习近平主席今年的新年贺词蕴涵深意,更多地体现了政策的优先方向。讲话中提到要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全球发展的目标描绘了宏伟蓝图。(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季伟、金正、陈瑶、钱泳文、魏良磊、包雪琳、黄亚男、王强、梁希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