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应更多聚焦合作而非个别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攀 刘帅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26 16:18

中美两国应更多聚焦合作而非个别问题

——访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

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华盛顿州联邦众议员里克·拉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两国应更多聚焦拓展双方合作领域,而不能让南海这样的个别问题主导双边关系。

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美中关系也是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谈论的热点之一。拉森坦言,在美中关系问题上,目前领跑两党总统竞选阵营的两位候选人都比奥巴马政府“更为挑剔”。他认为,美中两国在美国总统大选年都要继续保持耐心,寻求合作。

“当我们关注总统大选辩论中涉及美中关系的言论时,我想让竞选人知道我们正在一起开展合作非常重要。”拉森指出,美中两国一直在气候变化、伊核谈判、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涉朝问题决议等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合作。

拉森高度评价美中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的合作,为国际社会去年12月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当美中两国决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时,其他一些采取观望态度的国家不再有借口拖延,它们必须回到谈判桌前并采取行动。他认为,美中两国已向大家表明,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会为全球带来长远利益。

拉森说,“我想我们两个国家需要不断提醒自己:我们正在许多重要事务上一起合作”,如果让南海争端这样的个别问题主导美中关系,“结果不会好”。他强调,仅仅关注单个问题会偏离其他所有需要完成的重要工作。

谈到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拉森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商谈投资协定并不是件易事,因为双方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而且负面清单谈判也是一大难点。但他相信,只要双方持续不断努力,美中两国最终将达成双边投资协定。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符合中国政府年初确立的今年6.5%至7%的预期经济增长目标,但略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速。拉森认为,未来第二、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对于观察和评判中国经济是否企稳非常重要。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为推动一些改革提供了机会,比如可以加快淘汰重污染工业、转向更大力度投资可再生能源产业等。

拉森说,位于其家乡华盛顿州的一些企业已经准备在污染清理、可再生能源等环保技术方面进行投资,并将把这些技术带到中国来帮助解决当前的环境问题。他表示,投资这些环保技术也是履行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重要一部分。

拉森坦言,目前美国仍有部分人对中国是否继续推动经济改革存有疑虑,他们希望看到中国新一轮强有力的改革举措。就他个人而言,他希望中国在开放市场、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为推动美国国会对中国了解和促进美中关系发展,10年前拉森与时任联邦众议员马克·柯克(现为联邦参议员)共同创立了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该小组经常邀请美中两国专家到国会给议员们讲课,也会通过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邀请中国官员到国会与议员们交流。

拉森本人迄今已经10次访华,最近一次是参加今年3月底由美国智库阿斯彭学会组织、近20名美国国会参众议员组成的访华团。他表示,这次访华团中有多名国会议员是首次访华,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体验;而他本人也有机会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对话座谈,并首次到访南京了解这座中国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

(新华社华盛顿4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