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亚投行朋友圈“先冷后热”是理智的胜利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玉洁责任编辑:吴昊2015-04-10 13:57

新华社新加坡4月10日电

专访:亚投行朋友圈“先冷后热”是理智的胜利——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

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从刚出炉时受到某些国家的质疑,到最终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追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经历了一个“先冷后热”的过程。对此,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9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先冷后热”的过程是自然的,是各方经过理智思考和现实利益考量后作出的正确决定。

龙永图说,过去多年来,中国作为一个开放的国家,对既有国际体系和规则表现出了应有的尊重。中国长期以来都是这样做的,今后仍会这样做,但这并不表示现有国际秩序就应当一成不变。

“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整体经济力量不断增长,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应该做出一些调整,”龙永图表示。但是,现有国际机构的改革却一再被拖延,例如美国国会就迟迟不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方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亚投行才应运而生。

中国在2013年提出建立亚投行的倡议之后,一度遭到部分西方国家的怀疑,认为中国是在挑战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对此,龙永图认为,这也是正常反应,“但实际上,中国提出建立亚投行并非对现有全球金融体制提出挑战,甚至是另起炉灶,最重要的考虑还是亚洲基础设施仍然过于落后。”

“中国之所以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特别注重发展基础设施。中国就是借助这个经验带动了制造业发展,并建立起较为发达有效的物流,”他说。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如果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投资。龙永图表示,无论是亚洲开发银行还是世界银行,目前的资金规模都远不能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并且,亚行和世行项目主要是扶贫性质的软项目,很多国家都已意识到,不搞好基础设施就难以实现经济发展。

对于英国等发达国家最终决定加入亚投行,龙永图认为这是出于现实利益的考虑。“英国考虑到全球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欧洲国家要赶上全球化潮流,就必须参与到亚洲的发展中来,而亚投行则是亚洲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所以他们转而采取支持立场,这也是从他们基于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和自身国家利益作出的决定,”龙永图说。

对于美国对亚投行运作透明化和制度建设的担心,龙永图表示,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如果一个多边金融机构不透明,就无法高效运作,那么这个机构的胜算就会大大降低。不过,他也指出,亚投行在建立之初也将遇到利益协调和政策沟通等问题,但很多成员国例如英国、德国、瑞士等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非常有经验,可以在亚投行的运作过程中提供建议。

龙永图说:“亚投行不是一个政治产物,并不是根据政治利益或目的而产生的,而是出于亚洲国家的经济利益和商业利益考虑。现在很多人将亚投行过分政治化和中国化,这都是对亚投行的曲解。”